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作者:关哲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25 10:49:34

(文/观察者网特约作者 关哲)昨日,某著名战地摄影记者在微博上发文,引发了网友的激烈争论。微博原文如下:

“有些国家:‘我们从不花自己的钱在自己家园阅兵,我们只在战场上阅兵;我们从不在自己家人面前傲武扬威,我们只在敌人土地上策马扬鞭;我们从不在自己首都检阅武器,我们只在实战中检测武器;我们从不要求战士的走姿,我们只强调战争中的隐形。’”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这个“有些国家”是指谁?有人这么写: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五角大楼当然不会发表这种言论,这显然是发布者随手添上去的署名,和我们常见的“白岩松说”如出一辙。当然,这条微博给我们以线索,笔者依此找到了这段话最初的出处: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原来,“有些国家”指的是美国。不过,这句话并没有出现在任何一篇美国官方或者网友的评论中,恐怕又是中国网友杜撰的。外国有没有阅兵?答案肯定是有的,伊朗、朝鲜这样被美国钦点为“邪恶国家”的阅兵我们就不说了,俄罗斯的阅兵大家也看腻了。那么,美国和其他“民主盟国”到底有没有进行过阅兵呢?

美国:有别他国传统

每个国家阅兵的传统都不尽相同,美国应该是最奇特的一个。二战结束后,美国每四年举行一次大阅兵,时间是每次总统选举之后。不过进入上世纪七十年代,这个传统逐渐停止,目前以在华盛顿举行的各种庆祝游行替代。每年逢各类纪念日,一般也会举办相应的纪念游行,如果有重大事件,则由总统举行阅兵仪式。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肯尼迪就职大阅兵,还特别制作了一艘肯尼迪服役过的鱼雷艇模型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阅兵式上展出的美国LIM-49奈基·宙斯反弹道导弹,是搭载核弹头的拦截导弹

2013年1月21日,奥巴马在就职典礼上举行阅兵仪式,约5500名士兵参加了阅兵。2009年奥巴马第一次就职时,也举办了一次阅兵仪式。据美国智库计算,2013年的就职典礼总花费达1.2亿美元。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奥巴马的阅兵仪式规模不大,但是恢复了美国总统就职阅兵的传统

奥巴马“任性”的就职典礼恢复了美国每四年举行一次阅兵的传统,虽然规模不及过去的大,但也给了各大财团接近美国政治圈的机会。有读者觉得这只能说是仪仗队阅兵……大规模阅兵当然也有,比如老布什在华盛顿特区举办的1991年6月8日海湾战争“国家胜利”大阅兵。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美国史上最强大时期的阅兵仪式,空中编队阵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关哲这里就截两张图给大家看下

首先接受检阅的是各军种步兵方队,陆海空三军以及陆战队、国民警卫队的军乐队还要为自己的方队单独演奏。地面上接受检阅的有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M270火箭炮、155毫米M109自行火炮、搭载各种武器的“悍马”车、凯迪拉克盖奇V-100装甲车、AAV7系列两栖战车、 155毫米M198牵引火炮、爱国者导弹、战斧巡航导弹、“先锋”无人机等等,以及颇有“印度style”的各式“卡车拉战斗机”。

这些地面受阅方队已经相当豪华,而受阅航空兵更是空前强大。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OH-58“基奥瓦勇士”武装侦察直升机、CH-47“支奴干”运输直升机、H-3“海王”多用途反潜直升机、CH-53“海上种马”运输直升机等直升机编队通过华盛顿纪念碑上空,空中飞驰而过的有E-2“鹰眼”预警机、E-3“望楼”预警机、E-8“联合星”战场监视机、F-14“雄猫”战斗机、F-15“鹰”战斗机、F-16“战隼”战斗机、F/A-18“大黄蜂”战斗机、A-6“入侵者”攻击机、F-4“鬼怪”战斗机、C-130“大力神”运输机和加油机、B-52“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KC-10“补充者”加油机、KC-135“同温层油船”加油机、F-117“夜鹰”隐形轰炸机、AV-8“鹞”垂直起降战斗机、A-10“雷电”攻击机等等。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美国2013年的阅兵,奥巴马就躲在防弹玻璃后面,这里关哲也是仅作截图(微信里视频只能用腾讯家的,所以……你懂的)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不管是老布什还是奥巴马,他们在阅兵仪式上总是躲在防弹玻璃后面,这其实已是美国阅兵的“传统”。今年1月,奥巴马出席印度阅兵,还是躲在防弹玻璃后面。

这次阅兵是美国巅峰时期的象征,受阅部队约一万人,主要以空中方队为主,体现了美国当时强大的空中力量,即使放到现在,中国各兵种航空兵的规模都不能与其相比。

1991年的海湾战争和“国家胜利”大阅兵让中国人见识了什么叫现代化战争和现代化装备,然而当时中国的装备水平在某些方面甚至还不如伊拉克。正是美国这样一场强大的阅兵,给中国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激励着我们的军工人奋起直追。

英女王:告诉你们一点阅兵的经验

论起阅兵传统,不可不提英国。英国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是女王“官方诞辰日”,都要进行华丽的阅兵仪式。英国阅兵更加讲究传统,走在前面的是吹打着鼓点激昂的《掷弹兵进行曲》、穿着红色制服、带着熊皮高帽的皇家卫队,以及骑兵方队。现代化装备方队未必每次都出现,但二战期间不列颠空战的“英雄”们——“喷火”、“飓风”战斗机都要出镜表演。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英国阅兵式尽显当年“日不落帝国”的辉煌

除此之外,阅舰式也是英国的传统,从风帆时代就有了。英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次阅舰式在1415年,由亨利五世在南安普顿港外检阅誓师后远征法国。1773年,英国举办了第一次皇家阅舰式。1814年,英国庆祝击败拿破仑,举办了最后一次全风帆舰的阅舰式。在无畏舰时代,英王乔治五世也多次检阅舰队,我们可以从历史照片中看到当时世界第一海军强国的雄姿。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大舰巨炮时代令人赞叹的阅舰式

1953年,伊丽莎白二世加冕,英国举行了规模庞大的阅舰式,英联邦国家海军精锐齐出,包括9艘航母在列的庞大舰队可谓是舳舻千里。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女王加冕阅舰式上密密麻麻的舰队,皇家海军最后的辉煌

然而到了2012年,伊丽莎白二世即位60年阅舰式,号称最隆重,却变成了这样。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2012年,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尚未完工,皇家海军只剩下不到20艘驱逐舰和护卫舰

法国国庆阅兵:全面而隆重

法国国庆阅兵每年7月14日举行,是纪念法国大革命攻占巴士底狱的阅兵仪式。法国大阅兵是每年国庆的重头戏,由“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拉开序幕。各军种方队依次通过凯旋门,其中就有大家津津乐道的法国外籍军团和外国方队。

法国国庆阅兵可追溯到1880年,除两次大战等少数年份外,法国国庆阅兵从未中断,但阅兵地点各不相同。1944年6月6日,盟军在法国诺曼底登陆。8月24日,盟军“自由法国”的第二装甲师——“勒克莱尔”师向巴黎发起进攻,25日巴黎解放。26日和29日,第二装甲师和随后到达的美军第28步兵师在香榭丽舍大道举行了阅兵式,以庆祝巴黎的解放。二战胜利阅兵也正是现在巴黎阅兵的开始。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2015年法国国庆阅兵

每年的法国大阅兵,我们可以看到传统的步兵、骑兵和现代化的战机、坦克同场受阅,古今“法”外齐上阵,可谓是各国当中最全面的。法国军队、外籍军团和各国受邀部队在《马赛曲》雄壮的伴奏声中,沿着香榭丽舍大道朝终点协和广场前进,接受法国总统和各国使节的检阅。

日本、韩国阅兵:三军俱全

虽然是战败国,日本阅兵也是一年一次,比中国勤快多了。自卫队阅兵包括陆上“观阅式”、海上“观舰式”、以及“航空观阅式”。陆上“观阅式”中,海陆空自卫队都会参加,《拔刀队》、《军舰进行曲》等乐曲也会奏响。其次,日本还会举行对公众开放的“富士综合火力”演习等。虽然日本是分开阅兵,显得规模不大,但阅兵该有的内容,日本一样不少。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日本阅兵式,《拔刀队》、《军舰进行曲》都有演奏,这里关哲也是仅作截图(微信里视频只能用腾讯家的,所以……你懂的)

韩国和中国一样举行的是周年纪念阅兵,但不同的是,韩国每5年就举行一次,且是为了纪念“国军之日”,即建军日。虽然韩国建立的是美式部队,分列式动作等与中国大相径庭,但总体上还是差别不大,也是大多数国家采用的步兵方队、装备方队、空中方队结合的阅兵仪式。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朴槿惠检阅部队,韩国阅兵真是和我国没什么两样

印度:开挂的马戏团

对于我国读者而言,印度阅兵,估计是除本国阅兵以外印象最深刻的了。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西方民主”国家,印度每年要举行两次阅兵。第一次是1月26日的“共和国日”阅兵,纪念1950年印度签署宪法,宣布成立共和国。第二次是8月15日“独立日”阅兵,庆祝1947年摆脱英国统治并成为主权国家。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印度开挂式阅兵,最经典的花样摩托杂技,这里关哲也是仅作截图(微信里视频只能用腾讯家的,所以……你懂的)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奥巴马在防弹玻璃后给印度摩托小子们竖起大拇指,棒哦亲

每年印度阅兵同样也是传统方队、步兵方队、装备展示、空中表演组成,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著名的“卡车拉飞机”等奇葩花车和惊醒动魄的花样摩托杂技表演。在中国人心目中,不管哪国阅兵,士兵们总是严肃的,欢乐的事情要留到后面的群众游行上,但是印度阅兵就是这么喜感。叠罗汉、钻火圈,印度士兵真是无所不能。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印度特色的卡车拉飞机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印度阅兵的装备也是奇葩,这是一款T-72底盘、阿琼炮塔的坦克

除此之外,波兰、捷克等东欧国家,比利时、西班牙等西欧国家,挪威、瑞典等北欧国家,以及欧洲东南部的希腊、土耳其等国,都有各种各样的阅兵仪式。二战后的德国,在冷战时期也进行过大型阅兵。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东德人民军的阅兵很多,图为较罕见的西德国防军阅兵

西方国家不阅兵?没有的事!

巴西总统罗塞夫在独立日阅兵检阅部队

包括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在内的美洲国家,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泰国等东南亚国家都会举行阅兵仪式,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可以说,世界上凡是叫得上名的国家,有一定武装力量的国家,都会用阅兵仪式来庆祝各种国家纪念日。

至于某些人口中的“有的国家”是哪个,也许只有反复杜撰这个“不阅兵”段子的人自己知道。

阅兵是展示国家力量、庆祝国家纪念日的一种方式,壮观瞻,振军威,鼓士气,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样的。我国阅兵历史短、频率低,形式也在不断改进,装备的大幅改善还是近年来才有的事。比起外国阅兵,中国阅兵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出于和平目的来进行阅兵的,面对阅兵,我们还是应该端正心态。抗战阅兵是庆祝抗战纪念日的方式,不忘历史,放眼未来,这才是当下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举行阅兵的真正目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