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大军”:草根力量铸就“微”言大梦

作者:吴楚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8-25 10:49:34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吴楚)“我知道‘学习大军’有一段时间了,一直在想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在做这件事,做得这么生动,这么有影响力……今天见了面,听了你们讲的故事,我真是很感动。”8月4日下午,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现在福建宁德“学习大军”活动室,这让“学习大军”的志愿者们惊喜万分。

这支叫做“学习大军”的队伍是在互联网上频频崭露头角、引领舆论热潮的志愿军,他们的宗旨是“动员亿万中华儿女跟随习近平致力实现中国梦”。百度搜索“学习大军”相关结果约有 26,200,000个,仅“学习大军”的原创评论和故事就超过820篇,“学习大军”不仅有自己的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并且在中国青年网、中国文明网等90多家网站开设了专栏专题,单篇文章最高阅读量超过百万,覆盖阅读人次过亿。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支战斗力极强还略带神秘感的“学习”队伍却是一群“杂牌儿”的“纯草根”——80后、90后年轻人为主,上有80多岁的老人,下有20岁出头的青年,他们的日常身份是公务员、监狱狱警、教师、社区医生、在校大学生……“学习”是他们在工作之余主动自发做的事。

“学习大军”:草根力量铸就“微”言大梦

“学习大军”活动室墙上挂着一幅字“精忠报国”。图为网评班志愿者在讨论文章选题。中国青年网记者吴楚 摄

小地方大视野,小人物大情怀

“每个人的生命,一天都是24小时,一年就365天,这样过或者那样过,全赖自己的选择。加入‘学习大军’,就是选择一种更有意义的生活。”谈起自己加入的初衷,志愿者李景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这样说。

宁德这地方并不大,城市的性格正如道路两旁种植的香樟和天竺葵,有生机但不并喧嚣。这里和中国大多数的地级市一样,摆脱了贫困,但还谈不上繁华,人们的生活悠闲自在。然而,这里与其他地方又有些不一样,用李景的话来说就是,“我们闽东人有一种情怀——精忠报国”。

“精忠报国”也是“学习大军”发起人老阙的理想。老阙把这四个字写了一幅书法,裱起来挂在“学习大军”活动室的墙壁上。他被志愿者们亲切地称为“班长”。“学习大军”就是在他的策划、组织和推动下,于2014年1月7日诞生,此后便以势如破竹的气势成长,影响力辐射全国。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是,2015年2月4日,由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主办的理论宣传研究平台求是网刊文《六个“学习”专栏成为网上“明星”》,文中提到,“‘学习大军’等三个微信公众号凭借解读高度与深度,凭借特色、创新,从800多万账号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三个‘学习’微信公众号。……文章讲究精巧,鞭辟入里,被数亿人次阅读”。

值得一提的是,与“学习大军”并举的其他几个公众号,或是中央级媒体,或是有着官方背景,而唯有“学习大军”是“纯草根”的志愿者组织。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第一是我们宁德人对习大大的个人感情,对他的为人处世发自内心的敬佩,对他主政宁德期间为百姓所做的事情充满感激;第二是习大大当了总书记之后,推出了一系列催人奋进的重大举措,开创了社会清新气象,他的讲话都非常有智慧有文化,值得学习;第三是我们当前的社会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只有把习大大治国理政的思想方略,用通俗的话语让更多的人理解和认同,发动更多人团结在他周围,才能共同建设国家、实现中国梦。”老阙如是说。

“位卑未敢忘忧国”,这是“学习大军”志愿者们的真实写照,而将这些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身份的志愿者凝聚在一起的,正是一种“身居江湖之远,心思庙堂之忧”的情怀。

“学习大军”:草根力量铸就“微”言大梦

“学习大军”创建之初并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2014年10月26日才有3间专用活动室,地方虽然不大,但收拾得干净整洁。中国青年网记者吴楚 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