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学-习大大的历史观

作者:罗亚丽 来源:学习经典
2015-08-25 14:36:57

反法西斯抗战胜利已70周年,战争带来的惨无人道这一事实早已被凿刻在卷,没人可以抵赖与更改。这段历史记录的不仅是全球政治和经济格局的改变,还有人——无论男女——作为个体的意识的崛起和思想变化。

对后人而言,历史是前人经验遗存的观点和向导。历史不仅是对事实的主观书写,更是对事实的尊重与检讨。面对历史与事实,习大大多次提出要依循历史、尊重事实,“任何人都不能改变历史和事实” 。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可以知兴替;以人为,可以明得失“,对事实正确且客观地记录才能保持历史之镜的清晰,而后才能施益于人。那在习大大看来,历史与事实是如何的呢?

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需要博采各国文明之长。

——2015年8月23日习近平致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中说到

历史不仅属于过去,更是属于现代,是过去与现在之间的对话。“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是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学习并运用到实践中,将历史知识转化为切实的力量从而实现“中国梦”。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

——2015年5月23日习近平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的讲话

和平是战争的果实,是前人用血肉之躯换来的。战争与和平是古往今来不可逃避的话题,但是对战争中两方而言,永远都没有真正胜利的一方,因为战争所获得的“前车之鉴”的“劳动果实”是用血和泪孕育的。《中庸》有云:“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铭记历史教训,祈祷永世和平。

对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我们应该多一份尊重,多一份思考。对古代的成功经验,我们要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牢记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牢记历史警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

——2014年10月13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有战争史也有和平史,有兴盛史也有衰败史。“古之所谓良史者,其明必足以周万事之理,其道必足以适天下之用,其智必足以通难知之意,其文必足以发难显之情,然而其任可得而称也”(《南齐书·序》)。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是对历史事实的提炼,是为当下实现“中国梦”的指南针。

事实就是事实,公理就是公理。在事实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黄、指鹿为马的言行都是徒劳的。黑的就是黑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黑的。一切颠倒黑白的做法,最后都只能是自欺欺人。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书写的历史可能恶意存在主观误差,但是事实是不容置疑与更改的,已发生的既是历史也是烙印,对事实的肆意改编与创作,是在编故事,而不是记录史实。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2014年7月7日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

“夫史者,所以记政治典章因革损益之故,与夫事之成败得失,人之邪正,用以彰善瘅恶,而为法戒于万世,是故圣人之经纶天下,而不患其或敝者,惟有史以维之也。”——戴名世《南山集·史论》

内容整理:罗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