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心系群团工作:以群众为中心 与群众心贴心

作者:姚茜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08-25 17:13:30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密切关注群团组织工作。十八大以来,他多次在不同场合就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做出指示,也多次在考察调研中与工人、青年等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他说,由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他指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人民日报就此发表评论说,有一个成语叫“众星拱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如果说“月”是党,“众星”就是包括群团组织在内的党领导下的各种组织。做党的群众工作,就要月明星灿,不能月明星稀,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要星光灿烂。

关心民瘼 指引方向

——发挥群团组织桥梁作用 让党的群众工作“星光灿烂”

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更好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才能把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工人阶级是主力军。2013年10月,习近平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要积极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符合职工群众意愿。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更多到职工群众中去,依靠职工群众开展工作,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青年是生力军,青年的未来关乎国家的未来。2013年6月,习近平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团组织要努力做广大青年值得信赖的贴心人,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发挥组织优势,调动社会资源,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团的干部必须心系广大青年,坚持以青年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

妇女是“半边天”。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各级妇联组织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走出机关、走向基层,沉下身子,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手段,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帮助广大妇女排忧解难,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妇联“娘家人”的温暖送到广大妇女心中,使妇女工作常做常新、充满活力。

让8500万残疾人共圆中国梦。2014年5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习近平指出,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我们都要凝心聚力,在实现人生梦想的同时,共同推动中华民族的美好梦想早日实现。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会上,习近平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

一句句殷切嘱托,体现了总书记对群团工作的关心。

暖心互动 殷殷嘱托

——群团工作要让群众当主角 不能让群众当配角

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习近平指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要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增进对群众的真挚感情。总书记这么说,也这么做。

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惦记着困难群众。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来到地处深山的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唐荣斌老人的家。据唐荣斌事后回忆:“总书记没有一点架子,到家里就跟走亲戚一样。大冷天的,我赶紧把火盆摆到炕上,想让总书记暖和暖和。他见我脱鞋上了炕,也跟着脱鞋上了炕,和我们一家人越聊越热乎。”

2013年8月29日,在大连湾畔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习近平总书记冒雨和工人们合影,雨水打湿了衣衫。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乘飞机直飞1000多公里外的内蒙古阿尔山市。沿着58级陡峭的台阶,习近平总书记登上内蒙古边防某团三角山哨所,看望正在执勤的战士。他动情地对战士们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2014年1月28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正在排练迎春节目的孤残儿童们围上来,纷纷向总书记自我介绍,总书记蹲下身来,疼爱地抱起一位小朋友。“有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对儿童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努力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总书记动情的话语,体现了对残疾人的关爱,也对残联组织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2014年2月4日,习近平来到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餐厅鸿瑞园店,称赞说:“我看这个虚拟养老餐厅一点都不虚,有这么多老人。”这时,服务员盛好一份套餐,习近平说:“我也给老人端一份菜。”他端起餐盘,发现72岁的城关区汽车篷垫厂退休职工杨林太面前还没有饭菜,就径直走过去,递到老人手里,亲切地说:“请老人家吃饭。”

一幕幕暖心画面,承载着总书记沉甸甸的关怀。

贴心关怀 奋进实干

——群团组织要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

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广泛组织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群团组织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困难群众身上,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

人民是执政的根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多次与群众在一起时,总书记总是贴心地关怀着百姓所需所想。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青年象征着未来,青年的未来就是国家的未来。2013年5月,在天津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并同正在现场应聘的大学生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在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他要求有关部门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支持力度,对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帮扶,增强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

“哪年修的?”“能容纳多少人礼拜?”“讲经一次多长时间?”“来的外宾多不多?”……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同伊玛目穆合特热木·谢日甫江等亲切交谈。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明确指出“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时指出,我们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大家要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指出,党和国家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

一份份贴心的关怀,饱含了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

郑板桥有云:“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习近平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将古人的诗词改成“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只有扎根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真正地为民办实事、得民心。

好风凭借力,奋进正当时。在新时期,抓好党的群团工作,就要保证党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群团组织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把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必将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更加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