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市况中仍存积极信号

作者:浦泓毅 时娜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8-25 18:26:31

外资再度通过沪股通大举吸筹 部分个股在跌停价位置反复出现机械式买单

昨日市场出现大幅下跌,沪指盘中跌幅一度逼近9%,收盘时两市逾9成个股跌停。不过,在一片万马齐喑的市况中,也有一些积极的市场信号不容忽视。

昨日下午开盘后不久,由于大部分交易个股已经跌停,少量权重股也在接近跌停位置附近横盘挣扎,10只银行股跌入破净区间,沪指最低击穿3200点,跌幅接近当日交易理论极限。随着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集中出现破净现象,价值投资资金开始有所行动。中国银行在接近跌停的位置成交明显放量,半小时内快速拉升,跌幅一度收窄至1%以内。交通银行、中国平安等也都出现类似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大盘蓝筹股出现破净现象,进入价值投资的合理买入区间。昨日此类个股在跌停位置附近出现放量成交,显示出资金试探性入场现象。盘中虽然出现跟风资金推高股价未能坚持到收盘,但这并不妨碍价值投资者在观察市场情绪变化的同时择机买入。

与此同时,昨日外资也再度通过沪股通大举吸筹。昨日沪股通净买入额达82.62亿元,为沪股通开通以来净买入额的历史第二高。外资扫货最多的是中国平安[微博],净买入额达6.4亿元。

近两个月来,每逢A股出现较大幅度下跌,都会出现外资入场吸筹,香港著名财经评论员黎伟成认为,这是外资抄底的表现。另有市场人士指出,从盘面观察,昨日入场的可能主要是香港本土机构,他们的反应会比欧美资金更灵敏。

此外,有市场人士观察尾盘成交数据发现,在临近收盘前半小时,一批跌停个股在跌停价位置上间歇性出现相同数量的买单,如申能股份、铁龙物流、城投控股等个股在跌停位置上有数量相同的买单反复出现,在低迷的市况中显得颇为惹眼。受益于此类机械式买单,这些个股虽未打开跌停板,但成交明显放大,在缓解其成交压力的同时,也给市场信心带来正面意义。

市场人士表示,有场外资金在跌停位置为个股注入流动性,能为场内杠杆资金纾困,避免个股再次出现因流动性枯竭而螺旋式下跌的情形。

此外,期权市场亦释放积极信号。上周五收盘,反映投资者对后市情绪的指标——认沽认购比突然从前一日的0.71陡增至1.02,创下近两个月的新高,反映投资者并不看好后市。不过,在经历周一的大跌释放后,这一指标已大幅收敛至1以内,昨日收盘报0.89,属历史中值水平。由于参与期权市场多为高净值客户及机构客户,这一指标转暖也反映投资者情绪对未来行情走势已不悲观。THE_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