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 逆周期调节可适时登场

作者:程丹 来源:证券时报
2015-08-25 18:26:31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幅度加大,无论是亚太地区还是欧美国家,股票市场、大宗商品市场、货币市场等都出现了较大波动。

昨日,上证指数创下2007年来最大跌幅,日经225指数跌幅超4.6%,欧洲股市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开盘就跌了3.1%,美股开盘狂泻。同时,铜、铝等商品期货跌至6年新低,油价跌破重要关口,新兴经济体国家货币联袂重挫。

金融市场是实体经济的镜像,近期全球各类资产价格剧烈下行,与主要经济体基本面欠佳有很大关系。上半年美国经济温和增长但不及预期;欧盟经济因成员国债务负担过重、失业率居高不下而增长乏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由于受经济转型等影响,经济增长出现趋缓甚至负增长。这些负面因素让世界银行调低了今年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世行认为下半年全球金融环境还将收紧,世界经济将令人失望。

经济低迷时期,逆周期调节政策不可缺席。“旱则资舟,水则资车”,在经济上行时应“及时刹车”避免经济过热催生泡沫,在经济下行时需“强力助推”阻止经济衰退进而陷入萧条。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逆周期调节在消除系统风险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美联储的多轮量化宽松政策、欧元区的长期再融资计划虽有争议,但确实帮助一些经济体摆脱了经济衰退。

除了运用财政、货币、投资与产业政策等逆周期调节手段外,在金融市场领域,逆周期还可以通过行政干预、调整业务监管、转变调控方向等方式发挥作用。1963年的日本救市、1987年美联储救市以及1998年的香港“金融保卫战”,均带有逆周期调节的鲜明特征。前期,中国A股市场非理性下跌,多个部门出台措施联合维稳,也可以归入逆周期调节的范畴。

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进一步加强,金融市场融合不可逆转,“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开放格局加大了各个经济体金融市场的联动,各个经济体有必要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变化,适时出台一些措施来避免系统性风险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