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特赦叫好、为祖国喝彩

作者:王德华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8-25 18:29:45

法律不是冰冷的,也是有温度的。为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我国将对四类罪犯特赦。这是建国以来的第8次特赦,也是40年来首次特赦。特赦这一举措公布得很突然,对于40岁以下的人还很陌生,以前只是书本上和电视上看到过。

不是每个罪犯都是大恶。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有针对性地特赦老兵、老年罪犯和未成年罪犯,给这些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关怀和温暖,让他们知道感恩国家回报社会,为这股正能量点赞。特赦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中国自古就有遇重大节日大赦天下之举,否则不会有“十恶不赦”之说。特赦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美国总统拥有赦免权;各州可以赦免除了叛国罪之外的所有犯罪。法国的大赦已经成为了固定的传统,每五年一次。韩国和朝鲜为庆祝结束日本殖民统治70周年,最近也宣布“光复节大赦”。

特赦不等于大赦,这次特赦的范围是有严格限定的。暴恐等严重犯罪行为以及累犯,是不可能进入特赦名单的。“不管怎么赦,贪腐不赦”。深恶痛绝的“苍蝇”、“老虎”更不在特赦之列,必须零容忍,绝不能网开一面。这是民心所向,也与有腐必惩政策相一致。

在特赦一批罪犯的同时,对贪污受贿分子、“十恶不赦”的严重暴力犯罪分子不予特赦,既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又避免损害刑罚的严肃性,将这些特赦人员走向社会可能带来的新危害降到最低,符合法理和情理。

被特赦的真幸运,好几十年赶上这么一次。希望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地重新做人。虽然这次的特赦只有一小部分,那些不能享受特赦的人只要好好改造,争取减刑早日出来的机会每天都有。谁都可能犯“错”,改了就好。愿悔过自新的人们,早日与家人团聚。

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这一特殊历史时刻,曾经为中华民族的解放、新中国成立以及保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作出过贡献的参战人员,成为特赦政策的主要受益者。尽管他们后来误入歧途,受到法律惩罚,但可看出,他们曾经的牺牲奉献没有被国家和人民遗忘。

对年老体弱和少年轻刑犯进行特赦,体现了我国法律宽大的一面,体现了社会主义人道主义关怀,有助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这从本质上实现了“教育和改造罪犯”这一刑罚的终极目的,从根本上诠释了法律的尊严。

支持特赦,好事要办好。应该严格把政策关,决不能把好政策让歪嘴和尚念歪了。“上面有了好政策,下面就想办法捞人”,“名额有限,拿钱说话”,这些腐败要严惩。必须加强监管,否则会因特赦而滋生腐败枉法,违背特赦的宗旨。

特赦体现了慎刑恤囚的历史传统。我们普通百姓从中体会到一种宽容,分享了一种感动,感受到一种温情,见证了一个盛典。为特赦叫好,为祖国喝彩!(王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