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君带你看阅兵 看,原来大阅兵如此节俭

作者:传播君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2015-08-25 18:29:45

导语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此次阅兵纪念活动的基调是“隆重、庄严、震撼、节俭”,其中“节俭”二字体现在受阅官兵训练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住宿衣物、设备设施再到日常训练,阅兵队伍始终厉行节约。

传播君带你看阅兵 看,原来大阅兵如此节俭

不新建“阅兵村”

口耳相传的“阅兵村”其实并非真正的“村”,只是依托北京周边地区或机场营区进行改造的阅兵训练基地。由于远离市区,且荒凉偏僻,故被老百姓称为“村”。

今年“阅兵村”是由防化学院腾出了学院宿舍楼,防化研究院腾出新建科研楼,以及周边部队组织官兵野外驻训腾出现住营房,阅兵保障兵站在现有基础上,对旧营房进行了整修利用,改善了官兵驻训条件又减少了开支。

把闲置营房改造成保障1万多名受阅官兵的营房,从工程招标到竣工验收,仅仅几十天时间。对兵站营房监管中心来说,工期紧、任务重,是十分棘手的问题。

传播君带你看阅兵 看,原来大阅兵如此节俭

兵站营房监管中心主任张晓光介绍,整个改造过程中装卸、安装、配置、维修破损龙头、阀门就近300多个。营房建好之后还要努力维护,维护中就已维修千余个水龙头、室内插座、纱窗、门锁、门框、阀门等,回收11个徒步方队床隔板5000余个。

对旧营房的整修利用,既保障了官兵们驻训拥有良好的环境,也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开支。同时,在不阅兵时也能保障部队、院校正常训练教学以及演习驻训,一次投入,长期使用。

缝缝补补满是爱

不仅是在住宿问题上勤俭节约,在穿衣方面也靠着缝缝补补、叮叮当当度过整个训练时期。

兵站被装保障中心的官兵是阅兵保障兵站的“特殊”队伍,靠着缝纫机、钉鞋、熨烫、修补等“战斗”方式,全心全意保障了受阅官兵们的生活。

在缝补过程中,被装保障中心的官兵会想方设法为受阅官兵减少鞋靴磨脚疼痛的问题。负责鞋靴整理的战士代健康每次面对受阅官兵被靴子磨破的脚,都很心痛。于是,他从服装修补点捡几块裁剪下的废布料叠在一起,修剪成椭圆形,用胶水固定在作战靴的后跟处,让官兵训练时能走得舒服。

传播君带你看阅兵 看,原来大阅兵如此节俭

据统计,兵站被装保障中心3个月共缝补衣物、被褥1.1万件套,干洗熨烫被服1.3万件套。他们细致入微、热心贴心的服务,备受受阅官兵们喜爱。

不仅如此,阅兵训练所需设施器材,立足部队协调解决,确需购置的统一采购。受阅官兵还自己动手,革新研制了大批辅助训练器材。

在日常保障中,广泛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张纸活动,从点滴抓起营造节俭氛围。并始终按照“突出重点、保障急需、厉行节约”的原则,管好“钱袋子”,不乱花一分钱,确保有限的经费都用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