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这次降息降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

作者:赵静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8-25 21:39:50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赵静)中国人民银行网站8月25日晚间公布消息,宣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对此次央行双降,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就8月25晚对上证报表示,从宏观经济的情况来看,虽然二季度以来我国实体经济已有企稳回升的迹象,但是基础还不牢固。七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有所回落、8月份财新PMI初值下降等都显示了一定的下行压力。最近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再次大幅下跌,可能继续抑制国内通胀率,从而造成对实际利率的上行压力。另外,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过度波动也可能通过预期等渠道影响我国和全球经济,乃至影响一些国家的金融稳定。为了进一步巩固前期稳增长措施的成果,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保持合理的流动性,帮助稳定国内外市场预期,有必要再次降息降准。这也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马骏称,在这次降准的同时,央行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步骤。目前通胀率和通胀预期较低,今天又同时宣布了降低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引导利率下行,这些条件为取消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他认为,从目前的宏观环境和过去几次市场对利率上限调整的反应来看,我国放开一年期及以下存款利率上限的条件也基本成熟。利率市场化的深化,有助于让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为向新的货币政策框架转型提供条件。未来,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将更多着眼于强化商业银行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培育市场可接受的基准利率,疏通利率传导机制。

“这次降息降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我国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稳健和中性的。从调控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降息降准的目的是在通胀形势和流动性创造机制变化的背景下,维持合理的实际利率和支持适度的货币信贷增速。”马骏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