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IT硬汉凝心聚力打造中阿网上丝绸之路

作者:宁夏广电新闻中心 来源:宁夏广电新闻中心
2015-08-26 19:44:28

曾经有人断言“宁夏是IT产业发展的盐碱地”可是宁夏的“IT硬汉”们不相信这个魔咒,他们选择了坚持。艰难创业,创新发展,在宁夏加快发展信息化产业的号召下,以智慧宁夏建设为载体,干出了一番事业,让希望的种子在盐碱地里生根开花。今天我们的《打造中阿网上丝绸之路》为您讲述宁夏IT硬汉代表人物潘志军的故事。

要说宁夏的IT硬汉,不得不提起潘志军的名字 ,他的团队取得 80余项软件登记证书、9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项自治区级科技成果 。自治区授予他的公司 “宁夏软件技术创新中心”,“宁夏云试验平台 ”称号。 1992年第二次全民下海的浪潮席卷全国,潘志军当时在宁 夏计划委 员会经济信息研究所工作,他按耐不住内心的冲动,下海了。别人是往北上广跑,而潘志军则将希望的 种子播在了宁夏。瞒着妻子, 他用8000块钱创立 了希望电脑服务公司。

【采访】宁夏希望公司总经理 潘志军三伏天,大冷天就骑着一辆自行车到处乱跑,有单位就进去敲一敲门,你们有没有电脑,有没有让我服务的事。

潘志军修过电脑,卖过软件,做过网站、被合伙 人坑过骗过, 1995年公司差点倒闭,宁夏的IT行业真的就像业内人士所说的盐碱地,种子无法生根发芽?潘志军不信这 个邪,他认为如果不自己研发软件,而只是给别人卖 产品,公司不会有太大的发展前景。潘志军倾尽所有开始建 设自己的研 发团队,IBM公司还主动要求和希望公司在 宁夏高端软件和硬件产品市场研发上进行合作。2003年潘志军的希望公司在与国内东软、联想、交大等软件巨鳄角逐“宁煤集团信息化管理应用系统软件项目”中,以高于第二名63分的绝对优势中标,一个个大订单让希望公司迅速成长起来,可是越是发展壮大,潘志军心里反而越慌。

【采访】宁夏希望公司总经理 潘志军:软件研发其实本身它已经是一个这个产业里面的传统产业了,赶紧怎么转型,就是要往运营平台上转型。

2013年国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的战略构想, 我区随即提出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为目标,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搭建网上丝绸之路,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开拓中阿合作新局面的工作思路,重点建设一网一库一平台和八朵云应用。潘志军把这一机遇比作盐碱地里的及时雨。

【采访】宁夏希望公司总经理 潘志军比如说我们的葡萄酒,我们的枸杞,我们宁夏的土特产,我们带有地标性的特产,能不能自己打造一个平台向外去做向外去推广,我们能不能把全中国最优秀的产品集合到我们这个平台上,来向阿拉伯去做去竞争。

2012年至今,希望公司在电子商务研发,配套建 设方面投入3200万元,优百贸、宁品汇两大平台一期工程建设完成。优百贸中阿电商平台一共有中文、英文、阿拉 伯文三种语言展示,搭建了完整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全程B2B、B2C的跨境贸易平台,成为连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贸易沟通的平台。而宁品汇电商平台项目则将宁夏在国际、国内市场具有影响力的优势特色产业产品汇 聚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网销全国。两个平台结算在宁夏、部分税收在宁夏,减少了贸易逆差,实惠落在了宁夏。随着希望公司的快速发展,一些大型电子商务公司的人才开始跳槽来到宁夏创业发展,曾经的阿里巴巴中层管理熊客炜就是其中之一。

【采访】宁夏希望公司副总经理 熊客炜我想把外面更好的技术运用到我们这个平台里面,然后打造我们宁夏独特性的平台面向阿拉伯世界。

【采访】宁夏希望公司总经理 潘志军到那个时候阿拉伯整个地方卖的东西,很多高端的产品都是由我们的宁夏,我们的优百贸,我们卖给阿拉伯的,那个时候我要到阿拉伯的一些地方去看一看,哎呦高兴死了,我们为宁夏做了贡献,我们为宁夏的经济社会做了贡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