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国神社:日本军国主义的精神象征

来源:新华网
2015-08-27 10:07:52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不顾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强烈反对,冒天下之大不韪,不断前往靖国神社参拜,悍然为军国主义扬幡招魂,上演了一出出政治丑剧。

靖国神社从来不是单纯的宗教祭祀场所,而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所谓“神圣”精神殿堂。位于日本东京都市中心千代田区九段的靖国神社,建成于1869年,原名“东京招魂社”。靖国神社供奉着明治维新以来历次战争的战死者,大部分死于对外侵略战争,所摆放的246万余人的名册中约有230万死于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1978年10月,右翼势力公然把双手沾满他国人民鲜血的刽子手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以“昭和殉难者”名义请进靖国神社,并将1000多名乙丙级处决战犯合祀其中。明治维新后,靖国神社成为国家神道的象征,极力宣扬和灌输为天皇效忠的武士道精神和极端民族主义,在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历次对外侵略战争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行军国主义的精神支柱。日本军人赴侵略战场前要到这里参拜并发誓,“死后进靖国神社”成为他们在侵略战场上拼杀的精神力量。正如日本哲学家高桥哲哉所说:“靖国神社就是一个动员国民趋向战争的思想性、宗教性的装置。”

靖国神社内部处处展现着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痕迹。位于靖国神社西侧的两座石塔,上面大部分描述的是对外侵略战争的内容,完全是一部赤裸裸的侵略战争史。“游就馆”是靖国神社的主体展馆,里面藏就着旧日军使用过的各种武器、掠夺来的“战利品”等,无一不是颂扬军国主义,宣扬“侵略有理”,美化殖民和侵略战争。可以说,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彻头彻尾的精神工具和象征。

日本右翼势力参拜靖国神社,对侵略他国战死的“英雄”表达敬意,追怀军国主义的“昔日旧梦”,实际上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失败心有不甘,企图为侵略战争翻案,为战争罪犯张目。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各国人民感情,粗暴践踏了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公然挑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果实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必然遭到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极大愤慨和强烈反对。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牢记历史教训,坚决抵制日本政客到靖国神社“拜鬼”,防止助长右翼势力的嚣张气焰,警惕军国主义的“幽灵”死灰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