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救人牺牲 安徽籍消防员替战友尽孝6年

作者:杜宝珠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2015-08-27 11:22:59

战友救人牺牲 安徽籍消防员替战友尽孝6年

杜宝珠(图片由北京通州消防支队提供)

前不久天津爆炸事故中,一条消防战士“我爸是你爸”的微信感动了很多人。现实中,确实就有这样的例子:来自我省宿州的27岁小伙杜宝珠,目前是北京通州消防支队新华街中队的一名消防员,因为战友张丽晓牺牲,他实现当初“你爸就是我爸”的诺言,6年来,一直将战友的父母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尽孝。

不幸意外,战友井下救人牺牲

2007年,19岁的杜宝珠当兵入伍,在新兵连队认识了小两岁的张丽晓,他来自河南郑州。有缘的是,随后两人又同时被分到北京通州消防支队新华街中队。两人老家相距不远,加上都来自农村,相似的家庭背景让他们非常投缘。“我和他从新兵连就非常能聊得来,有什么话都跟对方说,平常训练我们也默契十足。”杜宝珠说。

杜宝珠和张丽晓经常在一起聊父母的事,由于杜宝珠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每次聊到这,他都因没有感受过父爱而显得十分遗憾。张丽晓总安慰他:“没事的兄弟,我爸就是你爸。”“对,你爸就是我爸。”杜宝珠笑着说。

二人在一起并肩战斗,完美地处置多起事故。然而一次意外,让兄弟二人天人永隔。

2009年7月13日下午,新华街消防中队接到通知,新华联家园北区2号楼东侧,一个污水井排污不畅,维修过程中有8名人员被困在井下。杜宝珠和张丽晓作为第一批消防员赶到现场。“这些人在处理污水时,吸入污水散发的有毒气体而导致中毒被困在下面,丽晓和班长负责下去救人,我和另一个战友在上面负责安全绳。”杜宝珠说,很快第一个人就被救上来了,然后张丽晓又下去救第二个。

“当他救第二个人时,那个人挣扎中把他呼吸器的接头弄断了,我看到他突然在下面挣扎起来,马上把他拉了上来,这时他已经陷入了昏迷,随后就被救护车送走了,我们继续救援,等晚上回来的时候才知道他由于在井下吸入过量毒气同时喝进污水没抢救过来,牺牲了。都怪我,我要是再早点拉他上来可能就不是这样的结果了。”杜宝珠有点哽咽。“当时丽晓牺牲只有19岁,再过几个月我们就要退伍。”

实现诺言,认战友父母为爸妈

得知儿子牺牲的消息,张丽晓的父母悲痛万分。张丽晓的追悼会结束后,他们就带着儿子骨灰回到了郑州。知道老两口回家后难以走出丧子阴影,杜宝珠联系上了张丽晓的父亲张焕臣,以聊天的方式开导他。

“以前丽晓经常在他跟前提我,所以我干爸虽然没见过我,但对我很熟悉,印象也不错。我们每次都会聊很多,有时候聊丽晓生前的事,有时候还聊我现在部队的生活。”杜宝珠说。

杜宝珠从来没有忘记,他和张丽晓之间的那个“我爸就是你爸”的承诺。在一次和张焕臣打电话的时候,杜宝珠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我说我想代替丽晓照顾他们,代他尽孝,他们以后就是我的父母。”杜宝珠说。而张焕臣却没有答应他,因为他知道这担子有多重。

“都是农村的,不能耽误人家小伙子。”张焕臣对记者说。

张焕臣叫杜宝珠先和自己的母亲商量下,她同意才行。“我妈非常支持我,她跟我说都是为人父母,特别能理解失去孩子的痛苦,应该这么做,用心去做,让二老得到宽慰。”杜宝珠说,或许是被自己的诚意打动,二老终于认了他这个干儿子。

孝敬二老,休假先回河南家中

既然认了爸妈就要尽孝,而杜宝珠这些年就是这么做的。6年来,只要一有休假,杜宝珠就会拎着大包小包先去郑州看干爸干妈,陪他们聊聊天,干干活。“他每次来,都带好多东西,叫他不要带,他就是不听,走的时候还硬塞钱给我们。”张焕臣说。

“我和我干爸干妈聊天的时候会非常小心,就怕他们知道什么事,让他们担心,也怕聊到丽晓时他们会伤心。”杜宝珠说。

2013年杜宝珠的母亲被查出食道癌,这两年由于要照顾母亲,所以郑州那边就联系得少了。

“我妈躺在病床上经常问我,最近有没有和郑州那边联系啊,要多打打电话,抽空去那边看看你干爸干妈,还说等病好了一块去郑州看看。”杜宝珠言语中流露出几分愧疚。

杜宝珠联系相对少了,也让郑州的父母觉得不对劲。“还以为他出了什么事,多方打听之后,才知道他的母亲病了。”张焕臣说,“我们不怪他,还特意到宿州看了他母亲,我们是一家人,我就嘱咐杜宝珠要照顾好母亲,有什么困难能帮到的,一定跟我们说。”

奉养老人,他说一个都不能少

早该退伍的杜宝珠,由于怀着对消防这一岗位的热爱和完成丽晓未竟事业的使命感,毅然选择了延长服役,继续待在消防队,待在那个曾经和自己最好的兄弟并肩战斗的地方。

今年11月他终于还是要退伍了,当记者问他之后的打算时,他说:“退伍后,肯定回安徽,但目前还没有什么工作打算,由于母亲的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所以先回家照顾母亲,然后过一段时间就要准备结婚了。”

而对于身在河南的爸妈,杜宝珠说,结婚的时候一定要把郑州的爸妈接来,让儿媳给他们磕头,过年也会带上媳妇去郑州给二老上茶拜年。

“反正不管怎么说,未来不管在哪里,不管做什么工作,孝敬三位老人是我的职责,一个都不能少。”杜宝珠说,他不会忘记当初的诺言,也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几位老人过上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