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长立的创业之路:责任、爱心、激情和执着,一个也不能少

作者:李文亮 来源:央视网
2015-08-27 16:13:26

卓长立的创业之路:责任、爱心、激情和执着,一个也不能少

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亮 实习生白阳熊烨)8月20日,“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山东站(济南)隆重举行。在下午的“创客说”主题分享活动中,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说:“创业创新需要责任和爱心,需要激情和执着。”

从下岗的纺织女工到宾馆经理,再到家政行业领军人物,卓长立跟大家分享了她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以及创业过程中的故事。下岗后的卓长立经过十几年的打拼,把宾馆事业做得风声水起,同她一起工作的原纺织厂的姐妹们大都过上了小康生活。就在此时,济南市妇联找到了她,将一份重担交到她手里--做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的当家人。“面对安逸生活,当时我是有些犹豫的。”卓长立说,虽然有犹豫,但她内心也有一种去奋斗的激情,这也让她萌生了二次创业的念头。

不断的摸索、实践,“阳光大姐”由成立初期仅12平米的办公场所,发展为目前全国拥有152家的连锁机构,由最初年产值5万元发展到目前的年产值5个亿。“过去家政行业根本撑不起一个行业,所以我们创新了管理模式,把家政引入了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而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现在,我们和省台创建了专属AP、微信和IT内部管理系统,把我们现在企业1000多个标准都完全固定下来,把客户的需求、服务员每个追踪的管理全部融入到信息化。”

关于创业成功的经验,卓长立认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用责任、爱心、激情和执着在创业路上坚持,就一定会有好的收获。“一定要执着,一定要有激情,永远要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