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全面客观认识经济运行数据的一些变化

来源:发改委
2015-08-27 20:43:41

发改委25日发文称,7月份以来,经济运行虽有波动,但积极因素也在不断积聚,多数传统产业增速有所下滑,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制造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消费保持平稳增长。因此,应全面、客观地分析和认识运行数据出现的变化。

从工业生产领域看,工业增速的回落主要是由于汽车、钢铁等行业下滑造成的。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在连续3个月小幅回升后再度出现回落,主要受机械、石油石化、冶金行业增速分别比上月下滑2.5、1.7和1.1个百分点影响。而机械行业的回落主要是由于汽车行业负增长造成的,7月份汽车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5%,增速比上月回落8.4个百分点,导致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较上月回落0.43个百分点。但原材料领域中也有部分行业保持较快增长,如有色金属行业7月份同比增长11.6%,增速在所有大类工业行业中居于前列,比上月提高1.3个百分点。

从工业内部结构看,高技术和消费相关行业仍保持较快增长。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加快,7月份同比增长9.6%,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电子、医药等行业保持较快增长,当月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4%和10.2%,增速比上月提高0.2和1.8个百分点。电子行业中,通信设备、雷达及配套设备分别增长15.5%和12.8%,电子器件制造增长13.1%。机械行业中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继续快速增长,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4.6%,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增长19.7%。轻工行业中的农副食品加工、饮料、造纸等行业增速也分别比上月提高0.3、0.9和1.6个百分点。

从工业产品结构看,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产品快速增长,多数基础原材料产品持续下降。7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倍以上,SUV产量增长32.9%,动车组、智能电视、智能手机产量分别增长104.7%、47.1%和31.7%,光伏电池增长21.7%,光电子器件增长21.5%,大型拖拉机增长50%,收获机械增长12.6%。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高端液压件自主创新取得突破,国内企业订单大幅增加。高档次铜加工产品、交通用铝材及附加值较高的有色金属新材料生产保持较快增长。与此同时,粗钢产量同比下4.6%,日均产量比上月下降7.6%,为去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水泥产量同比下降4.7%,日均产量比上月下降5.8%;平板玻璃产量同比下降13.5%,日均产量比上月下降14.8%。挖掘铲土机械、混凝土机械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7.1%和9.5%;金属冶炼设备、轧制设备、矿山专用设备等产量也持续下降。

从制造业投资结构看,结构升级和消费领域投资快速增长,部分传统产业投资持续下降。企业普遍加大了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的力度,投资增长正在由规模扩张向注重内涵式发展转变。1-7月,全国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2.9%,比全部工业投资增速高3.9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比重为36.2%,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机械联合会反映,上半年机械行业改建和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2.6%,高于机械工业投资增速13个百分点。铁路运输设备、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专业用仪器仪表、专用化学品、精细化学品等行业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同时,与终端消费需求相关的行业投资均快速增长。1-7月,纺织服装、文体娱乐用品制造业投资增速都在20%以上,反映出消费品相关行业企业信心仍较足。而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继续放缓。1-7月,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增长6.3%,比1-6月回落1.2个百分点,比工业投资增速低2.7个百分点。其中,钢铁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业投资分别下降12.3%、15.6%,水泥、平板玻璃制造业投资也持续下降。

从消费结构看,消费零售增速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新兴业态和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良好。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其中,基本生活类商品增速有所加快,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和烟酒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6.7%、17.3%和15.6%,增速比上月提高2、0.4和3.5个百分点;服装类和日用品分别增长10.2%和10.8%,比上月提高0.8和1.9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持续快速增长。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增长29.8%;体育与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增长19.3%,比上月提高6个百分点。1-7月,全国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7%,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7%。此外,餐饮收入增速也有所加快。7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2.2%,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提高1.2个百分点。

从用电结构看,服务业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主要是钢铁、建材等高耗能行业下滑造成。7月份,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4%,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增长10.8%,延续了今年以来快速增长势头;批发零售业、教育文化娱乐业、房地产业用电分别增长4.5%、7.4%、3.5%。但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3.3%。其中,钢铁、建材两个行业用电量同比分别下降12.4%、8.5%,合计对当月工业用电量降幅贡献了2.3个百分点,对工业用电负增长的影响度达到70%。钢铁、建材用电下降也是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下降的最主要原因,两者合计拉低7月份全社会用电增速1.7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负增长的影响度达到129%。

从货运量看,公路和水路运输增速保持增长,铁路货运呈低位趋稳态势且运输结构不断优化。7月份,公路、水运货运量同比分别增长5.7%和4.9%,增速比上月提高0.6和1.4个百分点。铁路货运量同比下降10.9%,降幅较上月收窄0.8个百分点。近期全国铁路日均装车稳定在14万车左右,其中煤炭、钢铁、石油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低位趋稳;铁路零散快运、批量货物和集装箱运输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集装箱日均装车环比增长5.8%,零散货物日均运量环比增长18%。铁路总公司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组织国际铁路货物运输,前7个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317列,同比增长2.3倍。

此外,投资增长的后劲也有所增强。1-7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到位资金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继续回暖。1-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1%和13.4%,比上半年提高2.2和3.4个百分点。受房地产市场回暖等因素拉动,7月中旬开始钢材价格指数连续4周回升。全国市场螺纹钢平均价格自7月10日的2023元/吨回升至8月19日的2265元/吨,升幅达12%。8月份以来发电量也保持增长。8月中、上旬,调度发电量累计同比增速近4%。

总的看,新常态下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此消彼长,新旧增长动力逐步转换,已成为经济运行的重要特征。需要我们从多角度深入分析经济数据新变化,把握经济运行规律,从而客观、全面认识经济形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