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8-28 11:42:06

习近平: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

图为:习近平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六、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盘的新征程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最重大的历史事件之一,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一个重大转折点。抗战胜利的意义,早已经超出了一场战役一场胜负,成为中华民族的一个新起点。习近平引用毛泽东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的论述,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抗日战争的胜利,使中国摆脱了半殖民地的屈辱地位,实现了民族独立并为实现人民解放创造了条件,从而成为解决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的伟大开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开端。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经历抗日战争锤炼的中国人民,更加坚定了对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追求。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民族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才能真正实现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改造旧中国、建设新中国的主张,代表了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进而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古老的中国凤凰涅盘、浴火重生,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征程。”

七、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彻底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

抗日战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获得了巨大发展。在抗战的特殊历史条件下,毛泽东同志的许多思想得到了多方面展开,产生了许多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独创性理论,如作为世界观方法论的哲学理论、人民军队和人民战争理论、统一战线理论、党的建设理论,以及整个新民主主义理论。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抗日战争是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理论走向成熟、党的指导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的催化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抗日战争时期能够实现历史性飞跃,产生出毛泽东思想这一伟大理论成果,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彻底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许多志士仁人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进行了艰苦探索。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境遇未能改变。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使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生死存亡的考验使中国人民极大地觉醒起来,更加深入地思考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和实现民族振兴的正确道路。抗日战争烽火的洗礼,使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组织上的进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人民深刻认识到,中国要实现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必须首先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必须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民主政权,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中国人民还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改造旧中国、建设新中国的主张,代表了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符合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坚强核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正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而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八、锻造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在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抗争中锻造出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华儿女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众志成城、共御外侮的大局意识。这是战胜强敌、保家卫国的精神支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经苦难而巍然屹立的根与魂。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一种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在抗日战争中的锤炼和升华。这种精神,来自中华儿女内心深处对祖国的无比热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