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故事】抗战军医王鉴庭:白衣为民 大爱何疆

作者:浙大探访抗战老兵贵州小分队 来源:当代先锋网
2015-08-28 11:42:40

白衣为民 大爱何疆

——记抗战军医王鉴庭

“白衣为民,大爱何疆”。

作为战地军医,王鉴庭是名副其实的幕后英雄。

“那是1937年七七事变后洛阳的一个战地医院,昏暗破旧的病房里,锈迹斑斑的铁床上铺着泛黄发霉的床单,数百个伤兵躺在医院里,伤病的痛苦呻吟声传遍了病房的每一个角落。有一位医生,双眼满是血丝,身上的白大褂已经看不出颜色,他走到伤兵面前,给他们检查伤口、包扎,一个接一个,一个又一个……”

听着王鉴庭老人的描述, 1937年10月洛阳一家战地医院的场景,清晰地浮现在队员们的眼前。

【抗战故事】抗战军医王鉴庭:白衣为民 大爱何疆

王鉴庭老人向队员讲述抗战往事。赵贵佳 摄

其实那位在战地医院匆忙奔波,得不到休息的人其实就是王鉴庭。这位幕后英雄的一举一动,被镌刻在时光里。时光记得他,历史记得他,而现在,我们也会记住他。

今年95岁的王鉴庭老人,曾经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军医。

“当时,我们极度恨敌人,他们侵占我们的土地,还制造了南京大屠杀。现在一想起来,眼泪就止不住流。” 王鉴庭老人动情地说,在战争年代,只是一心一意想着及时救治伤员战士,条件比现在艰苦千百倍,但他们也不分白昼黑夜,基本不会休息,有病人就要治。

【抗战故事】抗战军医王鉴庭:白衣为民 大爱何疆

王鉴庭老人向队员讲述抗战往事。赵贵佳 摄

“战争惨烈啊,伤兵不断从前线送来。”在老人的回忆中,那是一段极度艰苦的岁月,然而,也正是在艰难的环境中,王鉴庭和其他的战地医生他的战地医疗团队齐心协力,克服各种困难,为战争取得胜利做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当时就是一心一意扑到医疗救护抗战救亡上……”“当时就是一心一意扑到医疗救护抗战救亡上……”这句话,老人不断重复,一遍又一遍。这句话的背后,俨然回到的那个历史瞬间,那位抱着抗战救国梦想的有为青年,仍然“战斗”在一线。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探访抗战老兵暑期社会实践队贵州小分队:朱乃璇、刘嘉松、赵贵佳、张刚、李佳蕊、关心杨、唐菽谦、熊中延、吴佳佳贵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