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敌后游击战是“游而不击”吗?

来源:新华网
2015-08-28 11:45:00

(抗战若干难点问题简释)抗日敌后游击战是“游而不击”吗?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敌后军民创造了形式多样的游击战,使日军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对于敌后游击战,当年有人污蔑其为“游而不击”,近些年也有一些人轻视甚至诋毁游击战的作用。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从战场成果上看,在全国抗战的八年中,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游击队共作战12.5万余次,歼灭日伪军171.4万余人,其中包括日军52.7万余人,自身伤亡61万余人。应该说,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对日作战不仅不是“游而不击”,而且是多番恶战。而且,敌后战场有其特殊贡献,比如破坏敌人的交通运输、通讯联络、仓储战备,这些都是正面战场所需要的。原日军士兵藤原彰出版的《中国战线从军记》,就记述了曾整晚不睡觉守在电话机旁边,每隔一小时就和邻近部队通一次话来检测线路是否被八路军切断的经历。游击战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灵活机动地消灭敌人,极大地牵制、消耗了敌人实力,充分体现了敌后军民的抗日勇气和智慧。

从战场态势上看,到1940年8月,抗日根据地已发展到数十万平方公里,人民军队发展到50万人,彻底改变了中国抗战走势,迫使日军不得不将大批主力调回后方对付陌生的游击战争,最多时将其在华兵力的75%(不含关东军部队)和几乎全部伪军投入敌后战场。到抗战胜利时,抗日根据地已经达到19块,面积100余万平方公里,涉及1亿人口,人民军队发展到了132万多人。如果只是“游而不击”,敌后抗日根据地和人民军队怎么能在日军疯狂“扫荡”“三光”“清乡”中生存下来,又何来这样大的发展?

铁的史实证明,坚持敌后游击战,建立并扩大根据地,广泛发动人民战争,是中国抗战取得最后胜利的重要乃至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