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华南赛区(顺德)挑战赛落幕

作者:马慧娟 白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08-28 18:21:41

本报顺德8月26日电(记者马慧娟 白皓 实习生刘言)“众创未来圆梦顺德”——顺德大良青年创客汇活动暨“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华南赛区(顺德)挑战赛今天落下帷幕,10个创业团队和企业获得特等奖,并分享10万元奖金,排名前30位的项目进入全国200强总决赛。

本次挑战赛结合青年创业者需求,在7月23日至31日期间进行了赛区项目专属招募,两百余个符合要求的优秀创业项目与初创企业报名,通过初步筛选,确定了90个项目晋级顺德挑战赛,再经过48小时的微信投票,通过项目与人气的综合评审,产生了60个项目参加决赛,分别参加团队组和企业组的比赛。

决赛采用项目路演、互动答辩、专家评委现场点评打分的模式,选出30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比赛期间,青年创业者们零距离对话清华控股、洪泰基金等企业的创业导师,优秀项目的团队接受导师团一对一的点评与指导,并获得清华创业课堂培训机会。顺德区为参赛创业者提供了优惠的落地政策。

本次大赛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团广东省委、顺德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顺德区大良街道办、青清创科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承办。比赛期间,主办方还安排了顺德创新创业政策介绍、创客大讲堂、创客分享会等丰富的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支持全国青年创业创新、打造创业榜样和偶像,传播正能量,为全社会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通过这次大赛,我的项目不仅得到了评委认可,还获得了很多中肯的点评,让我知道团队的执行力是项目最核心的竞争力。”参赛选手蔡三锐说。

“这次比赛的项目种类多、质量较高、创新性较强、贴近生活,落地实现的可能性很大。”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零号湾孵化器负责人张志刚说。洪泰基金高级投资经理兼品牌公关总监李彦表示,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能充分发挥年轻人较强的发散性思维,与“互联网+”紧密结合,能够判断创业的项目在同行业的基本走向,体现了较高的创业潜力。主办方表示,通过大赛整合社会资源,让后续帮扶常态化,将是主办方今后努力的方向。

“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在共青团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和全国各省级(含副省级)团委联合主办,青清创科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承办。该大赛以北京为主赛区,分东北、西北、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7个分赛区,甄选100个项目,最终通过组织评委团评选,结合网络影响力等因素,选出全国10强,获得1000万元创投基金的直接投资,并得到优秀创业导师长期深度的指导。同时,全国100强将能够对接5亿元的创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