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无腿快递员”:努力面对逆境人生

作者:陈尚营 来源:新华网
2015-08-28 19:32:02

新华网合肥8月28日电(记者陈尚营)安徽省绩溪县是中国徽州文化发源地之一,从县城到下辖的扬溪镇有15公里路程。59岁的章日辉每天都要在这条路上至少往返一次,开着他的三轮车送快递,单趟需要一个多小时。

与普通的快递员不同的是,章日辉出生时膝盖以下萎缩,无法站立。尽管也去医院看过,但效果并不明显,他还是落下了残疾,只能依靠膝盖行走。

身体先天的残缺,并没有压垮章日辉。相反,他56岁开始干快递,每天膝行两三公里,在这个行业一干就是三年,是一位业绩不错的快递员。

“第一次见他送快递,我真是非常惊讶。”客户张文芳说。

尽管前段时间有人把章日辉的故事放在了网络上,引起不少人的关注,但他却不以为然,还是像往常一样工作生活。

“很辛苦,但只要努力,还是能做好。”章日辉说,刚开始确实会有质疑,怀疑他能不能把快递及时送达。“至今没有丢过一件包裹,没有顾客投诉,大家很快就认可你。”

三年前,章日辉还在摆修鞋摊的时候,他的一个小学同学邀他做乡镇快递生意,从单个快递公司干起,章日辉现在已经承包起整个扬溪镇的快递业务。

尽管业务总量不大,但由于每天都要收寄、取送快递,章日辉的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早上8点多出门,天黑之前才能回家。

章日辉的三轮车,是去年才买的油电混合车。由于身体原因,矮小的他够不到刹车。这难不倒他。新车买来后,他加工了一天,用一截钢筋把刹车杆加长。“家里一些电器有些小毛病我都是自己修,不难。”他说。

难的是上下车。上车的时候,因为膝部不能着力,章日辉需要依靠手臂的力量,爬进驾驶室;下车的时候,用手把住车门,慢慢地把膝部放到地上。为了保护膝盖,手巧的章日辉用废旧轮胎做成“鞋”,把膝盖以下都装进去。

“以前这样一双鞋能穿好几年,干快递以后,最多穿两年,容易磨破。”老章说。

由于身体残疾,当地政府每个月给章日辉一定的补助,但章日辉从未闲下来。“我以前除了修鞋修伞,还开过餐馆卖过早点。我虽然脚不太方便,但我还有手,能做很多事。”章日辉说,他也没想到很多人会因为送快递而关注他,其实对残疾人来说,做每一样工作都很辛苦。“也有委屈的时候。今年过年前,快递太多,有客人嫌我送得慢。不过这样的事情很少。”

凌成侃是章日辉的同乡,也从事快递工作。“一般来说,快递员需要手脚麻利的小伙才能做好,所以行业里的人都很敬佩老章。”

三年多来,章日辉几乎风雨无阻。他说:“每天把包裹安全地送到别人手里,我就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