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危机是“假警报”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5-08-28 20:44:54

作者:安定梓

近期有不少观点认为中国经济金融发生崩溃并拖累全球市场,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危机是“假警报”。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迪立足于事实,准确客观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的现状,其主要观点如下:

第一,中国就业市场、工资水平、家庭可支配收入、消费支出等数据均显示,今年经济增速将保持在7%左右,就目前来看,不存在硬着陆。

第二,服务业正代替制造业带动经济增长,这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内在要求。怀疑论者将目光集中在中国制造业疲软和电力产出增长缓慢,并以此作为依据判断中国整体经济走势,这就如同“看着后视镜开车”。

第三,在中国央行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之后,人民币仅出现小幅贬值,资本外流速度温和,银行流动性依然充足。

第四,中国当前股市正处于调整阶段,对实体经济并无多大影响,并非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对汇率和股市波动容忍程度高于以往,允许股市调整是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体现,应被视为市场自由化和再平衡举措。

第五,美国股市下跌是历经6年牛市后的阶段性修正。(安定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