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认为:本轮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并非“中国制造”

作者:徽远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8-28 20:44:54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8日讯近日,全球金融市场大幅动荡,有些观点称中国是“导火索”,但更多权威境外媒体和机构专家分析指出,美联储加息预期及全球经济低迷才是市场动荡根源。同时,部分专家认为,目前市场对中国经济放缓过于担忧,事实上中国经济表现比市场想象的好,且中国政府拥有全面把控局势的能力和工具。

众多境外权威媒体和专家指出,将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归咎于中国纯属无稽之谈

《华尔街日报》等媒体认为,造成当前困境的潜在根源在于,美联储及全球其他央行推行宽松货币政策,推动股市及债市上涨,未能有效刺激经济强劲增长。之前股价的快速上涨是一种泡沫,一旦利率回归正常,泡沫必然破裂。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表示,全球低迷的经济现状是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根本原因。经济不景气,金融市场上的细小变化都会引发恐慌,从而在全球市场上产生放大效应,因此不能归咎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与此同时,大多数观点认为,本轮全球市场动荡不会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英国《经济学人》认为,接受了先前危机教训后,新兴市场目前具备更多抵御风险的能力,如拥有更多可用的宏观政策工具、外汇储备更充足、银行体系更稳健、国内储蓄基础更好等。因此,发生大范围金融风险的根源不存在。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部主任于尔根?康德拉指出,1997年之后,亚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将此次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与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相比具有误导性。当年亚洲金融危机主要原因是资产期限错配,现在这些因素大多不存在了。

中国经济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中国政府有足够能力应对各种挑战

近两天,众多境外媒体都表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担忧情绪显然被夸大了,中国经济并无危机。

第一,中国股市表现并不能与中国经济真实情况划等号。《纽约时报》指出,有少数观点认为中国金融和经济出现了一些问题,但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增速大幅低于政府所报告的上半年7%的增速。中国工资水平年均增速保持在10%左右,非农领域创造的新增就业机会好于近期任何年份,家庭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亦稳步增长,这些并非经济走向硬着陆的景象。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认为,股市表现与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出现背离,经济状况远好于股市表现。

第二,中国经济的短期起伏难以掩盖中长期发展潜力。美国《财政时报》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关键转型中,从以工业生产为基础向服务业发挥更重要作用转变。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服务业和消费在增长。彭博公司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分析说,要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因为中国有着巨大潜力,如大量的资源、受过良好教育的工人等。

第三,中国政府有足够能力把控复杂经济局势。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姚树洁指出,中国政府对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判断是正确的。中国政府思路清晰,具备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中国长期经济增长前景不会改变。(徽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