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是向基本面回归 不是造成周边国家金融动荡的主要原因

作者:厉求实 来源:新华网
2015-08-28 20:44:54

近日,人民银行宣布将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国际舆论反响强烈。有些境外舆论将近期周边国家金融动荡归咎于此次的人民币贬值。对此,亚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发表专题观点,驳斥相关不实言论。其主要观点包括:

一、此次人民币贬值是由过去的人民币高估向基本面回归

从2005年汇改至此次政策出台前,人民币已累计升值26%。人民币高估削弱了中国经济竞争力,造成了经济增速放缓。此次汇改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偏离市场汇率的情况,使人民币汇率向基本面回归。政策出台一周后,离岸人民币汇率贬值3.7%,高于官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约2.5%贬值幅度,反映了市场对人民币走势的判断。由于人民币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升值,此次突然贬值,市场出现过度反应可以理解。但随着人民银行干预政策及市场情绪平复,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相对稳定。长期看,中国政府还将继续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更多依靠市场决定汇率,从而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

二、汇改政策的调整有利于人民币申请加入SDR篮子

货币进入SDR篮子的国家都实行的是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制度。因此,今后中国汇率改革仍应坚持市场化方向,增强人民币双向浮动弹性,使中间价形成机制更加透明,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要大力推动外汇市场建设,使之具有足够广度、深度和流动性,为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入SDR篮子做好准备。

三、美联储加息预期而非人民币贬值是造成东南亚国家金融动荡的根本原因

8月中旬以来,东南亚国家金融市场出现新一轮动荡,有人据此担心新一轮亚洲金融危机可能到来,并把原因归咎于人民币贬值。事实上,国际舆论普遍分析认为,导致金融动荡的核心原因是美元走强及美联储加息预期。一些东南亚国家货币都是盯住美元的,在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下,全球资金流入东南亚,现在资金流向逆转导致货币贬值。另外,这些国家经济结构相对单一,对外依存度高,容易受到外部打击。人民币汇率对其有影响,但并非根本因素。与人民币联系最紧密的香港、台湾等受到的经济影响不是最大,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四、人民币贬值并非解决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的主要措施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主要原因在于经济结构性问题,特别是2008年以来中国劳动力减少,实际工资上升,削弱了中国经济竞争力。同时,其他发展中国家竞争力有所增强。提高中国竞争力的关键是以系统性改革稳步推动结构性调整。财税改革方面,可通过降低社保以降低企业和职工负担,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金融改革方面,可降低国有银行在金融市场比重,实现利率市场化。而汇率调整只是其中一方面,并不是解决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的主要措施。

五、人民币贬值对其他亚洲国家具有一定正外溢效应

当前,中国从亚洲其他国家进口原材料或初级产品,经加工装配后销往发达国家。亚洲地区已形成以中国为生产中心的区域内产业分工链。据IMF测算,经中国加工出口的最终商品,约20%附加值是由其他亚洲国家生产的。只要人民币不是持续大幅贬值,短期贬值促进中国出口同时,必然会带动其他亚洲国家向中国的出口,反而对其他亚洲国家具有一定正外溢效应。(厉求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