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科学院和国防大学专家解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08-29 15:07:57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我们举行完这一次抗战纪念之后,如何继承和保持这份抗战精神?比如说会不会在中小学教育方面会有什么样的举措?谢谢。

张从田:我个人的理解,抗战纪念活动的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12个字的主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四个字把我们纪念抗战的目的和主题已经说得比较明确了。那就是抗战的历史,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一种集体记忆。我们纪念历史,不仅仅是为了回忆历史,而且应该是从历史当中能够汲取一种教训,能够进行一种思考,从中汲取我们继续前行的这样一种力量。这无论对哪个层面,应该说都是一种宝贵的借鉴。

中国的这种教育当中,自始至终都十分注意这样一种爱国主义教育,抗战的历史、抗战的胜利、抗战的精神,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强烈的爱国主义的一种集中的体现。我想,这样一种活动,这样一种纪念,这样一种教育,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谢谢大家。

香港中评社记者:我想问彭玉龙老师,在二战期间,中国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成立,中国与美国、苏联、英国等国共同组成了反法西斯同盟,并且在缅甸等战场展开了反法西斯的共同作战。我想请您介绍一下我们国家对这段历史的相关研究情况。谢谢。

彭玉龙:看来这位记者对这个还是有很深入的研究,掌握得也比较全面。现在目前来讲,对于咱们在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就是我们的盟国之间,这个历史的研究,在90年代的时候,就是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们军事科学院已经专门写出了一套5卷本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在这个方面,作出了一个比较详细的介绍。特别是最近我看到武汉大学的前副校长胡德坤老师最近出版了一本8卷本的专门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中同盟国之间合作的问题,这个书我可以推荐,写得非常有质量,可以推荐给你看一看。谢谢。

主持人:今天的记者会就到这里,谢谢三位嘉宾,谢谢各位记者。欢迎大家后天8月31日继续出席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会。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