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二战中的贡献与牺牲得到了举世公认”——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来源:新华网
2015-08-29 15:55:00

新华网联合国8月28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他将参加9月3日在中国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及经历的巨大牺牲已经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认可。国际社会目前应当从过去的战争惨剧中认真吸取教训,并以向前看的态度携手共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潘基文当天在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作出的贡献以及所经历的牺牲已经得到了举世公认,中国人民在战争中所遭受的苦难已经得到了世界人民的正确评价和广泛同情。”

日本军国主义对华侵略造成了3500多万中国军民的伤亡,直接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高达1000多亿美元,中国是二战各国中付出代价最高的国家之一。在这场人类空前的浩劫中,作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重要力量和东方主战场,中国与各国一道,为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

潘基文将于9月3日在北京与数十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府高级别代表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共同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在问及有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当天就他的中国之行向他表示关切,他对此做何反应时,潘基文说,他看到了有关报道,在全世界都在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际社会应当认真思考,如何从过去的悲剧中真正吸取教训,吸取教训是为了更好地向前看,必须在吸取教训的基础上建设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潘基文说:“铭记历史非常重要。面对过去,必须要思考这样的问题,即应当吸取什么样的教训,如何将这些教训运用到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去,或者说如何在吸取教训的基础上向着更加光明的未来迈进。这就是我此次访问中国的主要目的。”

潘基文说,现在全世界都在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今年5月他曾先后到波兰、乌克兰和俄罗斯参加相关的庆祝活动,后来又派负责裁军事务的联合国高官前往日本广岛参加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活动,目的就是要使国际社会铭记历史,牢记教训,携手共建美好未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