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88岁国民党抗战老兵:此生还有两个心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8-29 18:44:54

中新社西宁8月29日电 题:青海88岁国民党抗战老兵:此生还有两个心愿

作者 刘倩玉 佘丽莎

“此生我还有两个心愿,一个是希望能看到台湾回归祖国大陆,另外就是希望祖国更加繁荣富强。”88岁国民党抗战老兵周振军近日对记者说。

周振军1928年出生于浙江。1945年年初,抗日战争进入了最后阶段,日本侵略军在华残余疯狂反扑。当年2月,17岁的周振军顶替哥哥在江山市吴村乡加入国民党部队进行抗日。

据周振军回忆,1945年6月至7月,大队长带领他们的部队前往被日军占领的福州川石岛作战。“一路上我们高喊‘一寸河山一滴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口号,信心满满地收复失地。”。“但当时我们的部队只有卡宾枪和冲锋枪,而日军则有‘82炮’和重机枪,与日军交战近两天两夜,终于收复了被日兵占领的川石岛。”

1945年8月,周振军和他所在国民党部队进入浙江省杭州市接受日军投降。“当时,日军的军火库还由日军重兵把守,日本兵也还很嚣张,指着我们叫嚣‘20年后我们还会回来’。”周振军接着说,“我从那时起也立下誓言,誓死保卫国家的每一寸河山,侵略者再来,我们还打得他滚回去!”

如今,在纪念抗战胜利70年之际,周振军拿到了中央决定为抗战老兵发放的一次性慰问金5000元人民币,作为抗战英雄,他的名字也将被镌刻在抗日历史的丰碑上。据了解,目前青海省抗战时期及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共434人,按照每人5000元的标准,将慰问金送到抗战老兵的手中。

“以前当兵穿的是草鞋,现在国家的部队可是不得了,所以9月3日的大阅兵我会和全家人一起观看,一起感受祖国的强大。”周振军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