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期间八路军、新四军里众多将领为国捐躯

来源:新华网
2015-08-29 20:20:50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 在艰苦卓绝的抗战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抗日游击队等武装力量,有众多将领壮烈牺牲。他们大多未被授衔,身后也未追授军衔。

据不完全统计,八路军牺牲团级主官及以上级别的军官114人,新四军牺牲14人,东北抗联牺牲军级干部28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其他军队牺牲高级干部11人。

长期以来,共产党把宣传重点放在普通士兵和人民群众身上,宣传的是普通士兵和人民群众创造的如“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等鲜活的战法和铁道游击队、平原游击队和雁翎队等一个个神奇的战斗团体。抗战时期,共产党军队具有记功性质的最高荣誉,是授予英模称号。据《中国人民解放军英模辞典》记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含武工队和脱产的地方武装)抗战期间共授予183人英模称号,其中正规部队指战员150人,民兵30名,普通群众3名,除营职2人、团职2人外,占97.81%的是基层指战员、民兵和普通老百姓。

共产党对“狼牙山五壮士”“少年抗日英雄”王二小等烈士的宣传,大大超过了对牺牲的将领们的宣传。这也是为什么人们都知道铁道游击队、平原游击队和雁翎队,但很少有人能说出他们的领导者是谁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