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新润:纪念抗战胜利不是为了"增加仇恨"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8-30 14:20:00

中国经济网日内瓦8月30日讯(记者 陈建)近日,瑞士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组织瑞士侨界举行隆重集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在纪念活动中,中瑞文化交流会前主席章新润博士首次公开回顾了在日本统治时期自己与家人在家乡安徽芜湖所经受的“痛心且无法忘却”的亲身经历。85岁高龄的章新润表示,他所讲并非想让大家一味地增强仇恨,而是希望牢记历史,避免悲剧的重演。

章新润说:“今天我们回顾以前,主要是希望我们的后代知道祖国过去有这么一段悲惨的历史,更不要使他们的子孙再尝这样的侮辱,这就是今天我愿意,也是第一次讲出我叫作‘亡国奴’经历的目的。”他认为,尽管过程非常艰辛,并且付出了巨大代价,但正义的人民没有屈服,毅然英勇,坚持战斗到最终胜利的那一刻。

中国常驻瑞士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吴杰代表中国驻瑞士大使许镜湖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看到旅瑞华人华侨共聚一堂,缅怀抗日英烈,抒发爱国情感,展望世界和平,感到十分激动和高兴。历史不容遗忘,只有真正地以史为鉴,才能共同面向未来。

吴杰说:“今年世界各国举办系列活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些活动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警惕战争、珍惜和平的美好愿望和心声,反映了各国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战后国际秩序,避免历史悲剧重演的坚定信念。”

吴杰还表示,70年前,中国对日抗战牺牲的惨烈程度,是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世代所难以想象的,军民死伤3500余万人,超过了今天瑞士总人口的4倍,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多亿美元。中国人民的巨大民族牺牲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终胜利,为人类和平、进步和正义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瑞士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柯国强在致辞中也表达了和平时期旅瑞华人华侨的心声。他说:“我们身在海外的华人,一直心系祖国,盼望祖国能够早日实现和平统一。我们愿意,也会为此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同根同源、同宗同室,全球华人共同努力,复兴华夏盛世。”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瑞士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于2000年,其宗旨是反对外国干涉中国内政,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协会致力于维护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进华人华侨情谊联系,积极与世界各国华人华侨社团联系合作,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共贡献力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