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现实启示

来源:新华网
2015-08-30 17:34:31

重温共同记忆 凝聚共同意志——两岸携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现实启示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李寒芳 陈斌华)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大陆方面举办的纪念大会、阅兵式、招待会和文艺晚会等庆祝活动,行将登场。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先生,岛内抗战老兵及其遗属代表、台湾省籍抗战志士及其遗属代表,以及台湾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将来京共襄盛举。携手纪念抗战胜利,有助于两岸各界重温共御外侮、取得国家独立解放的共同记忆,也有助于凝聚两岸同胞致力和平发展、携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意志。

抗战是全民族的抗战,台湾同胞也为此付出巨大牺牲,作出应有贡献。早从日本侵占台湾的1895年始,台湾同胞就对侵略者展开不屈不挠的抗争,在遭受殖民统治的50年中牺牲逾65万人之巨。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秉持着“欲救台湾,先救祖国”之信念,超过5万名台胞前仆后继奔赴祖国大陆参与抗战。在两岸同胞的并肩同心、浴血奋战下,日本侵略者终于被迫投降,台湾也于1945年10月25日光复,重归祖国怀抱。这段血与火的历史,正是两岸同胞荣辱与共、命运相连的最真实写照。

抗战军兴,不分党派。不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队伍,还是国民党军队,在战略和战役上互相配合,在敌后、正面两个战场枪口一致对外。国民党军队在抗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得到大陆从官方到民间的充分肯定。今年的抗战胜利庆典上,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将获颁以国家名义授予的纪念章,一些代表更将乘车参阅,接受人们景仰与感谢的目光。这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历史的尊重,也得到台湾舆论的正面评价。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要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虽然两岸双方在抗战历史诠释上仍存在一些分歧,但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两岸史学界共同研究的进展,分歧会缩小,共识会增多。对全民族抗战更加一致的共同记忆,将成为两岸双方和各界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

“破碎山河谁料得,艰难兄弟自相亲。”1911年,梁启超先生在途经日据下的台湾时,曾写诗感怀。《伊索寓言》里说:“一致是强有力的,而纷争易于被征服。”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衷心期盼两岸借此契机凝聚记忆、认知、情感,共享民族盛事、共捍民族尊严、共传民族荣誉,携手开创两岸关系新未来,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