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心脏病专家顾虹:藏胞眼中的“活菩萨”

来源:新华网
2015-08-30 17:35:05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唐召明)不久前,来自西藏那曲地区尼玛县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其美拉姆,经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内科副主任顾虹术后复诊,得出结果是“身体恢复良好”。其阿爸次仁石达听到后,眼流热泪连声道谢说:“顾‘菩萨’,吐基其(谢谢)!”

次仁石达告诉记者,小拉姆新生命是顾“菩萨”给的。

去年9月,西藏那曲地区尼玛县2岁多的其美拉姆曾在拉萨一度病危,经中海油援藏干部王晖辗转介绍住进北京安贞医院。来京前,病情较重的其美拉姆在拉萨治病花去4万多元,这使生活本不富裕的小拉姆一家雪上加霜。尽管京城许多爱心人士闻讯后伸出援助之手积极为她治病筹款,但仍不够7万多元的两次手术费用。

顾虹,对于没有钱看病的藏族同胞,常常是自掏腰包或是找朋友为其筹钱。她了解到小拉姆情况后,召集朋友为小拉姆筹款5万多元,还为小拉姆的手术制定了详尽方案。经顾虹两次手术和一个半月的精心治疗,小拉姆最后重获新生。

此前,顾虹还为尼玛县无钱治病的15岁先心病患儿才旺爱卓筹集捐款2万多元,使她顺利完成手术。

在先心病高发的青藏高原,顾虹以忘我的工作为先心病患儿撑起生的希望。患儿的家长说她是“活菩萨”,同事们则称她为“工作狂”。

今年54岁的顾虹已十上西藏高原,参与和组织筛查了上万名先心病儿童,并在北京安贞医院为160多名西藏患儿实施了手术。

2004年,曾经在日本和美国留学、工作15年的顾虹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国建功立业。作为小儿心脏病治疗领域的领军人物,顾虹一回国即受北京安贞医院和北京市卫生局委派,先后十赴西藏高原救助藏族先心病患儿。

2008年,记者跟随顾虹率领的中美医疗队来到海拔4450米的西藏浪卡子县。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专家们从800多名儿童中筛查出7名先心病患儿。顾虹和同事们一边工作,一边靠吸氧和服药来战胜严重的高原反应。

不管自己有多累,面对孩子们,顾虹的脸上总是溢满笑容。她说:“我们希望能尽量多地检查一些孩子。早一天查出来,这些孩子就能早一天得到治疗。”

2009年6月2日9时到20时30分,顾虹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藏族、汉族医护人员的配合下,在试运行的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脏导管室,创造了在高原上连续13个小时为6名患儿做先心病手术的世界纪录。

2012年,顾虹第八次上西藏前,血压曾一度高达180,但为了挽救更多孩子的生命,她并不为之所动。

因为做先心病手术有X光辐射,所以在手术台上,顾虹必须一直穿着像铠甲一样的几十斤重的铅围裙,经常一站就是一整天。常年积劳成疾,顾虹患有胃溃疡、高血压、静脉曲张、心脏早搏等疾病。尤其在高原,缺氧常令她头疼,白天做手术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晚上因为肺水肿不能平躺入睡,只能坐着或是靠吃药入眠。

今年7月,顾虹完成西藏先心病筛查诊断技术培训班授课后,马上又到四川阿坝州筛查先心病患儿,她就像一部高速运转的机器,一刻也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