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狼牙山五壮士”,还有他们……

来源:新华网
2015-08-30 17:35:05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肖春飞、李亚红)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1941年9月发生于河北省易县狼牙山,他们英勇顽强、宁死不屈的英雄壮举,激励着无数中国人。记者在华北大地采访时,听说了一个又一个跟“狼牙山五壮士”一样的悲壮往事:

1940年夏,在天津市蓟县盘山根据地险峻峭拔的莲花峰上,7位八路军战士陷入重围后,纵身跳下悬崖,仅马占东一人幸存;

1943年春,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老帽山,被鬼子一路疯狂追至悬崖边上的6位八路军战士,纵身跳崖,全部牺牲,没有留下姓名;

1944年3月,内蒙古宁城县山头乡李营子前山,在敌人三面围攻下,50余位八路军战士突围时全体跳下悬崖,9人牺牲,只有3人留下姓名……

记者来到距离狼牙山不到100公里的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老帽山,这里立着“六壮士永垂不朽”纪念碑。1943年春,日寇加紧对平西抗日根据地扫荡。为给群众转移赢得更多时间,八路军某部一个排奉命赶到老帽山下的小山头阻击敌人。在激烈的战斗中,最后只剩下6名战士,弹尽粮绝,被鬼子一路疯狂追至悬崖边上,战士们纵身跳下悬崖。

记者登上老帽山,艰难攀爬至六壮士跳崖处,绝壁如刀削斧劈,探头一看,深不见底,风声尖啸,令人胆战心惊。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个人都爱自己的生命,但当年,那些年轻的八路军战士,为什么能够那么决绝地跳下去?

在发黄的史料上,记者找到了晋察冀军区1943年1月5日的一则通令,表彰1942年12月河北省涞水县曹霸岗村鸡蛋坨5名八路军战士血战不降的壮烈事迹,由军区司令员兼政委聂荣臻、副司令员萧克共同签发,上写:

“……该团副排长李连山率领一个班掩护主力撤退,除伤亡外仅余五人,退至一绝地,弹药已尽,追兵又至,该团副排长遂决定跳崖,未及跳下即中弹身亡。其余战士4人都遵从副排长遗志,由20余丈高崖跳下,全部壮烈牺牲。该副排长李连山及战士4人,宁死不当俘虏,英勇顽强,精神可佩,望深入传达。”

史料中记下了这5名烈士的名字:李连山、王文兴、刘荣奎、宋聚奎、邢贵满。记者被18岁的王文兴深深打动:他在跳崖之前,有些“恐高”,战友在他眼睛上蒙上一块白毛巾,他毅然跳了下去。藏在对面山洞中的人们目睹了这悲壮的一幕。翌日军民在悬崖底找到他的遗体时,白毛巾仍然蒙在眼睛上。

记者一直想探究王文兴生命最后时刻的细节——他才18岁,他有自己的爱与怕,例如要用白毛巾蒙住眼睛来克服对悬崖的恐惧。但即使用白毛巾蒙住眼睛迎接死亡,他也不愿意在日本人的枪口下低下头颅。遗憾的是,王文兴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来,记者只查找到:他是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灵水村人,1924年出生,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参加地方游击队,1942年所在部队编入晋察冀军区七团……

在华北抗日敌后战场,这些类似“狼牙山五壮士”的悲壮事迹,大多发生在抗战最困难的战略相持阶段。这一阶段,敌后游击战逐渐取代正面战场的正规战,抗击着约60%的侵华日军和95%的伪军。

北京市档案馆展陈处干部王兰顺分析说,一方面八路军战士体现出“宁为战死鬼、不为亡国奴”的精神;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侵华日军的残忍,这些八路军战士宁可战死,也不愿意遭受被日军俘虏后的折磨。

“日军虐待俘虏,有大量的档案资料,很多俘虏被强迫当劳工。甚至日军的‘731部队’和北平的‘1855部队’这两支细菌战部队,用俘虏做人体细菌试验。俘虏都死得非常惨。”王兰顺说,大量档案事实证明,日军对俘虏非常残忍,那些被逼上绝境的八路军战士,宁可跳崖而死,也不愿意被日军俘虏。

史料记载:在全国抗战的八年中,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游击队共作战12.5万余次,歼灭日伪军171.4万余人,其中包括日军52.7万余人,自身伤亡61万余人。

“如果只出现一个‘狼牙山五壮士’,可能是偶然的,出现这么多跳崖宁死不屈的战斗英雄,绝对不是偶然的。这是一种信仰,一种气节。”北京市房山区文联副主席、地方志专家张东升说。

张东升表示:“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有理想、有信念的战士是无所畏惧的。八路军战士的理想和信念就是要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把侵略者赶出中国,他们不怕牺牲,宁愿流尽最后一滴血,也绝不投降。”他同时认为,八路军战士频频被逼无奈跳崖,也反映了当时山地战敌强我弱的态势,八路军是“小米加步枪”,武器远不如敌人,八路军靠的是能够战胜一切敌人的勇气,和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的精神。这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为了保卫祖国,英勇献身、视死如归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