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体现制度优越性和执政自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8-30 20:29:29

“希望科技人员成为百万富翁”

修改后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大大提高了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的奖励标准,由原来规定的不低于科技成果转化纯收入的20%直接提高到50%。有记者问:“这是否会在科技人员中产生一大批百万、千万富翁?”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负责人郭林茂回答,这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修改体现了改革的精神,改革就要给我们带来实惠,给科技成果的持有单位及科技人员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好。这些修改说到底就是一个目的,极大地激发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对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根据相关报道,1980年美国通过一个法案,极大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短期内美国科技成果转化数量提高了十倍。”郭林茂表示:“我们这部法修改以后,也希望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一个大的水平,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我们当前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然我们也希望,成千上万的科技人员能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

“没有人能够操纵大气法立法”

不时发生的雾霾天气,让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改成为社会热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童卫东介绍,这部法律的修改,一是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二是坚持源头治理;三是抓住主要矛盾;四是加大处罚力度,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有129个条文,其中法律责任就有30条,具体的处罚行为和种类接近90种。

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增加规定,可以通过遥感监测等技术手段对机动车排污状况进行抽测。修订过程中,曾有媒体引述个别专家的观点称,遥感监测无法治理污染,法条里作这种规定是在“推销产品”“会形成腐败”。

对此,童卫东明确表示,立法过程中存在不同意见非常正常。立法是民主决策的过程,每个问题都有充分的讨论,最后通过民主表决的方式形成法律案,因此没有人能够操纵立法。

“法律的表述是用遥感监测‘等’技术手段,并没有排斥有其他的技术手段能够对环境治理监督。目前,遥感监测在不少地方性法规中已经有规定,实践中也已经采用了,是一种辅助的执法手段,所以法律做了规定。”童卫东强调。

(光明日报北京8月29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殷泓 王逸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