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事实数据“亮”信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8-30 20:29:29

“中国经济亮点很多。”向松祚告诉记者,“中国是一个庞大的而且发展很不平衡的经济体,有些新型行业发展得不错,服务业增长也较快,部分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较好进展,出口结构继续升级换代,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更加明显。”

谈前景:有能力完成目标任务

“我们有进一步创新和运用宏观调控的空间,国内需求也有较大余地。”李克强总理告诉大家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哪里,并且明确表示:“中国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7月份以来,中国经济运行虽有波动,但积极因素也在不断积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我国投资增长的后劲有所增强。1月至7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到位资金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继续回暖,1月至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1%和13.4%,比上半年提高2.2和3.4个百分点。

随着“互联网 ”行动向更广领域拓展,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加快融合发展,在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普惠金融等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三大战略”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各地加快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规划的对接,国家级新区、产业转移示范区等的新引擎、新载体、新样本作用突出,这些都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理性、客观、全面地认识经济存在的问题,传统经济仍处于增速放缓之中,新经济增长动力仅是初步显现,产业和区域分化加重,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相当一部分企业经营依然困难,经济运行效益尚未改善,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祝宝良指出。

向松祚强调,要认识到经济下行具有客观性和必然性,认识到过去的增长模式很大程度上不再适用,政府、企业家、投资者都要转变理念,立足长期技术进步和经济转型,不能再指望货币和财政宽松来创造奇迹。

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空间。目前,多项前期改革的效应逐步加强,一系列酝酿良久的改革蓄势待发。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透露,国企改革方案将很快出台,不会低于预期。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通讯员 何律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