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为30万遇难同胞守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8-30 20:29:29

没有丝毫犹豫,朱成山一头栽进方案设计中,不分日夜拼命工作,终于拟出一套详细的公祭计划。

1994年12月13日,地方上首次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举行悼念活动。此后,悼念活动每年如期举行,数以万计群众前来寄托哀思。

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将12月13日设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国家公祭固化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使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成为彰显国家意志的重要活动。”在朱成山看来,这对促进人类文化自省和自觉具有警示与教育意义。

从悲愤正名到祈愿和平

日本右翼以种种理由质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人数、抹黑幸存者,甚至咬定南京大屠杀是无中生有。

“南京大屠杀铁案不容篡改!”朱成山大声说道。

一次次义正词严的辩驳,惹恼了日本右翼分子,他们多次扬言要买他人头。朱成山没有畏惧,常常去日本演讲。

2001年12月,朱成山前往美国参加“和平祈祷仪式”,来自全美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佛教和犹太教五大宗教3000人共同祈祷和平,那一刻,和平超越国界、种族和意识形态。

在人群中祈祷的朱成山开始反思: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价值和意义究竟是什么?“不仅仅是为历史正名,最终目标还是维护和平的未来。”

在朱成山的推动下,大屠杀公祭活动中加入了“国际和平集会”的内容。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在即,朱成山正在中央电视台录制《开学第一课》节目,在开学第一天,他要给全国中小学生上一堂历史课。这堂课关乎战争,不为延续仇恨,只为珍视和平。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通讯员 许佳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