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年前唐山一公司庆祝抗战胜利产品广告现身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5-08-30 20:29:29

68年前唐山一公司庆祝抗战胜利产品广告现身

为最老水泥厂登在《北平新民报》上的花砖广告

68年前唐山一公司庆祝抗战胜利产品广告现身

■广告内容。

近日,一则68年前启新洋灰公司刊登在《北平新民报》上的产品广告现身唐山。这则广告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它是该公司在当年为庆祝 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而打出的产品优惠广告。

这则广告出现在“中华民国三十六年九月二十日”(即1947年9月20日)北京出版的老报纸《北平新民报》上,广告内容为:“启新洋灰公司副产品,各种洋灰花砖,花样繁多,颜色鲜明,品质优良。庆祝九月三日胜利纪念,优待顾客,减价八扣。”广告的正中间印有启新洋灰公司“龙马负太极”注册商标,两侧分别为启新北京销售处的地址和电话号码。这份报纸共分6版,该广告在第三版中间位置,非常醒目。

它的收藏者黄志强先生在查阅了相关资料后得出结论,这条广告是1947年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到来之际,启新洋灰公司在《北平新民报》上连续刊登的产品广告。

据记载,始建于1889年的启新洋灰公司(唐山启新水泥厂前身)是国内第一家水泥生产企业。它利用自身生产水泥的有利条件,兴建花砖厂生产各种砖瓦、铺地砖等水泥制品,并在上海、天津、北京及湖北大冶等多地建立分厂,其生产的国内最早的彩色水泥铺地砖被广泛应用在国内各大城市的商场、车站、营房、庭院作地面装饰。

“七七事变”后,日本三井洋行在侵华日军的支持下,强行包销启新全部产品,启新水泥沦为侵华日军的战争物资。为摆脱日本侵略者控制,启新在南京筹建江南水泥厂。在南京大屠杀的血腥日子里,江南水泥厂外籍雇员以工厂为合资企业为名,阻止日军对工厂的破坏,保护了大量难民免遭杀害。1941年,日本侵略者伙同汪伪政府要求江南水泥厂开工生产,厂方以设备安装没有全部完成、不具备生产条件等各种理由予以拒绝。1943年底至1944年间,日本侵略者多次对江南水泥厂机械设备进行强拆,致使工厂完全被破坏。延安中共《解放日报》曾以《敌“没收” 沦陷区工厂》为题,强烈谴责日本侵略者掠夺江南水泥厂资产的强盗行径。

而位于湖北省大冶县的启新分厂为躲避战火迁至湖南省辰溪县,并更名为华中水泥厂,为我抗日前线修筑军事工事提供了急需的重要物资,也因此遭到日军六次轰炸破坏。

“正是为纪念抗战胜利,1947年9月,启新在《北平新民报》上连续刊载了‘庆祝九月三日胜利纪念’的产品广告。”黄先生说,在今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这条广告的重现让人们在历史的回望中,也看到了中国最老的水泥企业在抗日战争时期不屈不挠的抗争史。(红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