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历史:中国为何应当纪念二战胜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31 16:36:25

被遗忘的历史:中国为何应当纪念二战胜利

为迎接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到来,阅兵方队正在练习看齐。摄影:中国日报邹红

中国将于9月3日举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届时多个国家将参与纪念活动,缅怀先烈。西方媒体一直关注出席者名单,并且发表轻视中国的言论。自二战以来,西方国家一直是搅乱世界稳定局势的主要力量,因此它们没有资格评头论足。

二战期间,中国从未侵略邻国,反遭日本帝国主义的攻击,抵抗的代价是伤亡人员达3500多万。南京大屠杀就是人道主义的污点,当时,在朝香宫鸠彦王(Prince Asaka)等人的领导下,日军打着帝国主义的旗号屠杀中国大量无辜百姓。

尽管事实证明,中国人民英勇不屈,奋力抵抗日本侵略,并且经过了近十年的斗争,才将国家从日军手中解放,然而当代西方史试图淡化中国在打败帝国主义军队所作出的贡献。即使从军事的角度来看,中国付出的牺牲比其他任何一个在太平洋战争以及北大西洋战争中的国家都多。

为何中国纪念二战胜利就不同于法国纪念诺曼底登陆或是俄罗斯纪念战胜巴巴罗萨行动?

难道历史就该由西方国家操控,而其它地区的国家仅因不顺从过时的美式和平,就不该纪念过去。

中国纪念二战胜利怎就变成对国际和平以及区域安全的威胁?同太平洋东端的美国一样,整个环太平洋地区,从朝鲜半岛到新加坡,从中国大陆到马来西亚丛林以及菲律宾群岛,都在二战中惨遭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难道这不是事实?

中国和平共处的政策为其在世界上赢得了朋友,并且历史表明,中国从未干涉他国事务,强加本国意愿。旧版历史书中,对二战期间中国在太平洋战场上的贡献只字未提,在这方面,我们需要教育子孙后代。

在保家卫国的战斗中,中国共产党的作用如何强调也不为过。共产党军队不知疲倦地建立起全国统一防线,采用游击战扰乱日军交通线,并在几场重要战斗中,取得了辉煌胜利。中国共产党打败了200多万日军,成功帮助扭转了大战局势。

9月3日,天安门广场将举行阅兵仪式,这将展现中国愿成为世界希望明灯的决心,特别是为那些仍然受制于世界霸权主义的国家。

关于作者:Waqar Khan Kauravi是巴基斯坦的军情分析员,Umar Waqar系巴基斯坦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