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人围堵日国会要求废弃安保法案 系史上最大规模

来源:新京报
2015-08-31 17:01:23

12万人围堵日国会要求废弃安保法案 系史上最大规模

8月30日,日本东京,大批民众聚集在国会议事堂前抗议安保法案。抗议者们手持标语,在雨中呼喊“撤回安保法案”等口号。

12万人围堵日国会要求废弃安保法案 系史上最大规模

日本民众在国会前举标语抗议。

众多日本民众30日下午在东京日本国会大楼前举行反对安保法案抗议集会,“安倍下台”“废弃安保法案”等口号响彻国会大楼上空。据主办方统计,共有12万人参加了抗议集会。这是近来日本举行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反安保法案抗议集会。此外据主办方介绍,当天在大阪、名古屋、冲绳、广岛等日本各地共计300多个地点都举行了反对安保法案的抗议集会。

国会大楼前水泄不通

集会开始前一小时,国会大楼前已是人山人海。由日本各地男女老少组成的抗议人潮不断从四面八方涌来,国会大楼前人行道、车道以及附近公园被抗议者挤得水泄不通。据主办方统计,共12万人参加了抗议集会。

抗议者们手持各种标语,在雨中一遍又一遍地呼喊“法西斯不可容忍”“撤回安保法案”等口号。

全国300多地抗议“战争法案”

据主办方介绍,当天在大阪、名古屋、冲绳、广岛等日本各地共计300多个地点都举行了反对安保法案的抗议集会。

日本众议院今年7月强行表决通过了安倍政府提交的安保相关法案。法案核心是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军事活动,这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安保政策的最重大转折,意味着日本彻底抛弃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国策。据新华社

又讯该法案目前提交参议院审议,这一法案也被称为“战争法案”,日本民众担心他们以及他们的后代要回到已远离了70年的战场。

警方出动2倍警力维持秩序

昨日的国会集会现场下起了小雨,除了议事堂周围,还有许多抗议者涌向霞关的官厅街和日比谷公园。

BBC主播在播报中称“这样的场景在日本前所未有”。据日本NHK新闻网报道,据日本警视厅调查,当天国会前的集会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一次反安保法案抗议集会。近日在国会周边多次举行相关集会,在30日这一天到达高潮。

当天警方出动了2倍警力,主要负责维持现场秩序,防止集会者在一处停留过久,同时在国会周边巡逻确定是否有可疑物件等。警方称,集会范围超出了预想,不过无人受伤,也未发生骚乱。(景青)

■ 谁在抗议?

新兴学生团体

“请首相辞职”

此次集会是“国会10万人·全国100万人大行动”反安保法案抗议活动的一部分。

据《朝日新闻》报道,发起此次集会的市民团体主要包括“不要战争不要破坏宪法九条总负责实行委员会”,年轻人团体“SEALDs”(自由民主学生紧急行动),以及由大学教授和学者组成的“学者会”等。

年轻人团体“SEALDs”的核心成员之一、明治学院大学大四学生23岁的奥田爱基登上讲坛大声说,“如果无视《宪法》第9条,那就请首相辞职”。据日本时报报道,今年5月才成立的“SEALDs”让日本学生逐渐摆脱了“不关心政治”的标签,目前这一市民团体有近400名成员。(景青)

日本妈妈们

“孩子并不是为了杀戮而出生”

由日本妈妈们组成的“妈妈会”代表池田凉子在集会上发言,她结合自己向安倍政府递交妈妈们的近两万封意见书时遭到冷遇的经历指出,“安倍政权没有倾听民意的窗口”。她表示,“孩子并不是为了杀戮而出生”,“妈妈们不会再继续沉默”。

来自日本千叶的抗议者布施女士说,安倍政权是近年来日本最糟糕的政权,“安倍不倾听国民的声音,一意孤行,必须让安倍下台”。据新华社

又讯 从集会视频可以看到,甚至一些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在大人的组织下举着标语出现在集会现场。(景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