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医生李进军:我是北京的和田人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8-31 19:23:21

编者按: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新疆是美丽的、新疆是开放的,60年来,我们或目睹、或亲历了新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杰出青年,怀着感恩之心、爱疆之情把自己的故事献给新疆,他们讲述着不同的新疆故事,体现了永恒的新疆精神,描绘着新疆宽广的未来……在此,本网特制作援疆干部系列励志人物访谈,讲述他们援疆的精彩故事,以纪念他们在新疆做出的贡献,弘扬援疆干部们“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精神。

“中国梦 新疆情”纪念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援疆干部系列励志人物访谈之⑤

“援疆是我们国家一项重要的援助政策,医院和个人都应该大力支持。援疆可以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到新疆,我可以并且十分愿意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当地群众。”怀着这个意愿,李进军申请了科室的援疆名额,义无反顾地飞赴他心心向往的、美丽的、神秘的新疆。

李进军是北京安贞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作为北京市第七批援疆干部来到了新疆和田,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技术援疆工作。先后获得了“自治区第七批优秀援疆人才”、“自治区二等功”、“和田地区优秀援疆干部”、“和田地区先进个人”、“地区卫生局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先进个人”、 “地区医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援疆医生李进军:我是北京的和田人

李进军医生参加援疆工作表彰会。李进军 供图

不辜负群众盼望 尽全力完成医疗救治

和田地区风沙很大。李进军说,“一下飞机,就看到漫天沙尘,好像到了建筑工地。有一句话形容和田的风沙,‘和田人民苦,每天二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接着补’,一觉醒来,屋里沙尘多的都可以在地板上写字。于是,男人的花帽和女人的纱巾便成了长年摘不下的“防尘装”。李进军却说:“风沙再大,我们也要做好本职工作。”

第一次在地区医院出专家门诊,便看到诊室外排了一排长长的队伍,有的甚至手里拿着几个馕。李进军问道:“大姐,看病怎么还带着吃的呀?”病人说:“我们住在离和田很远的地方,馕是用来路上当饭吃的。”李进军听完顿时觉得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援疆医生李进军:我是北京的和田人

李进军医生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门诊出诊。李进军 供图

为了服务于更多的和田百姓,李进军还多次利用周末组织北京专家到乡下义诊。有一次,在乡下参加义诊时,遇到一位维吾尔族老大爷,因长时间耽误治疗,腹腔长出巨大肿瘤,体形消瘦,腹部却像一个怀孕三个月的孕妇。李进军经过了解得知病人家里穷,没钱看病就一直拖着,听说北京专家来义诊,才来看看。几天后,他将病人安排到地区医院住院,经过进一步检查,患者还合并有肺气肿、糖尿病等疾病,肿瘤距离腹部血管也比较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