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70周年新闻中心就依法治国情况举行发布会

来源:中国网
2015-08-31 19:23:21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31日上午10时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层多功能厅举行第三场记者会,邀请中央党校政法部常务副主任卓泽渊解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情况。

卓泽渊表示,谈到70年前那次惨绝人寰的世界大战,我们不能不说,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一道为此付出了极大的牺牲,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经过了70年的风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一路走来。到今天,我们有了一个和平、安宁的和谐建设的新时代。如果能借用刘禹锡那首古诗的话,我们就很高兴地说,真的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这美丽的早晨,我们将一起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主题进行交流。

抗战胜利70周年新闻中心就依法治国情况举行发布会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行抗战胜利发布会解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情况。中国网 董宁

当朋友们听说今天的主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后会不会有疑问?为什么我们要有这样的主题?如果从法治的意义来考察,我以为我们必须立足现实,反思历史,着眼未来。我们的现实是什么样的现实?放眼神州大地,依法治国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成为中国的治国方略,一场声势浩大的法治行动在中华大地上演绎。我们看看当今世界,这是一个走向法治的世界,法治化的中国和走向法治的世界在这个时代奏响了一曲合奏曲。我们在这个时刻来纪念这么一次伟大的胜利,我们不忘历史,我们缅怀先烈,我们离不开反思。

人类走到今天,多么艰难而不容易!回想在一次世界大战之前,我们甚至不必区分是不是侵略,只要是主权国家就可以发动战争。在一战后,在国际联盟的主导下,世界共同的认知就是我们必须反对侵略战争,而且认为侵略战争构成国际罪行。但是很遗憾的是我们还是不幸地发生了二战,人类又一次进入灾难的战争深渊。在二战后,我们成立了联合国组织;在二战后,人类又一次开始了对自己法治的反思,用法治来制约战争,用法治来阻止战争发生,用法治来消灭战争可能发生的因素,使人类能够持久和平。我们正是在这样不断努力中前行,但是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世界并不平静,一些大大小小的国际纷争导致的国际战争冲突依然不时地出现在世人的眼中,令人忧虑。未来的世界是一个怎样的世界?二战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创伤,我们抚今追昔;二战给我们带来的反思的成果,我们要把它转化成法治的制度设计,要成为人类走向未来的法治保障。那就是人类永久的和平与安宁,也就是这套和平与安宁所需要的法治环境、法治体制、法治机制。

中华民族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开创一个新的法治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奏响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凯歌。

以法治形式为国际和平奠定基础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记者:今年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主题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依法治国的框架下如何通过法治化形式将抗战胜利的精神固化下来?

卓泽渊:这次纪念活动的主题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要珍爱和平,如何开创未来?法治是我们不可回避的,而且是我们必须牢记的重要法宝。面对当前的国际局势,我们应该怎么让这个世界能够持续地和平、安宁,我以为从法治意义上讲,可不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以法治的形式来为国际和平奠定一个法治的基础。我们在一个国家内要搞法治,我们在国际社会也必须坚守法治,正如联合国一直倡导的,我们要坚决反对那些在国内搞法治,在国际不搞法治,或者在国际上搞法治,在国内不搞法治的国家。我们既要有国内的法治建设,还要有国际的法治建设;我们要建造国内的法治基础,也要打造国际的法治基础。我们要用法治的形式来为国际和平奠定基础,我们要倡导用协商、谈判、调停、斡旋、和解的方式来化解国际争端,我们要用国际法律化的仲裁乃至审判的方式等来解决国际冲突,总之我们要用法治的形式为国际的和平奠定法治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