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9·3大阅兵动作最复杂的方队:4分20秒227米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8-31 19:23:21

121步,4分20秒,只为国歌奏响那庄严一刻

升旗仪式护卫方队教导员刘双林介绍,纪念大会当天,当主持人宣布纪念大会开始时,伴随着轰鸣的礼炮声,国旗护卫队将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平台走下,阔步走向国旗基座。他们不仅是纪念大会第一个亮相的方阵,也是所有受阅单元中聚焦时间最长、出镜率最高、步伐变化最多、站立时间最长的方阵。届时,他们肩扛礼宾步枪齐步正步行进,227米过程中没有踩点音乐,还要和礼炮鸣放的时间精准配合,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

121步有何深意?升旗仪式护卫方队总教练邱亮向记者介绍,护卫方队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出发,寓意着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在隆隆的炮声中,护卫队沿中轴线向北行进,正步行进121步,寓意从1894年甲午战争至今121年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不平凡历程,中华民族不畏艰难,满怀信心,走向未来;70响礼炮鸣放用时4分20秒,他们必须在这期间准确无误到达指定位置;分毫不差地把五星红旗高高升起,是他们最大的光荣与梦想。

短暂的4分20秒,复杂的227米,队伍行进的方向和速度的把握至关重要。武警升旗仪式护卫方队方队长兼带队警官王丙乾曾经担任过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队长,在他心中,即使是重复了无数遍的训练,都当作第一次训练。他介绍说,队列训练必须“动静分明”,而且要用“绷劲”和爆发力。因此,训练时大家都会在枪上和腿上负重,他们的手臂和腿上也都要绑着厚厚的沙袋,不断练习。强化训练的时候,官兵每天都要练到晚上11点多钟,第二天早晨6点钟又要继续训练,衣服总是湿了又干,又干了湿,时间久了,坚硬的水泥训练场上被他们磨出了一道道黑色脚印。

擎旗手赵一名原是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战士,他走在队伍最前面,不仅要稳稳地擎住国旗,而且还要牢牢地把握“前进的方向”。一开始,为了保证动作稳定性,赵一名想尽办法进行负重练习,增强臂力,在15公斤重的旗杆上再负重10公斤进行超强度训练,每天训练达10个小时,脚磨破了钻心的疼,他就把脚上缠上纱布穿上比自己脚大两号的鞋子继续训练。

揭秘9·3大阅兵动作最复杂的方队:4分20秒227米背后的故事

8月25日晚,升旗仪式护卫方队在夜幕中进行训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牛成浩 摄

护卫国旗,重于生命,铸就一生荣耀

阅兵时刻是短暂而又漫长的,阅兵人的眼神是坚毅而又威严的,当国歌响起的那一刻,他们倍感光荣。

王丙乾是升旗方队“最老的兵”之一,从一名国旗护卫队战士到中校警官,他从未离开过国旗护卫队,并成为了护卫国旗的“特使”。他参加过97年香港回归庆典任务和1999年、2009年两次国庆阅兵任务。每次谈起从军经历,他总会这样说:“担负阅兵任务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培养,作为国旗卫士我无上荣光,能参加阅兵更感觉无限荣耀。”

周艳峰是武警升旗仪式护卫方队二中队队长,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大阅兵任务。这些年来,他和战友们一起用汗水浇灌着梦想,用热血铸就着忠诚,用一家不圆万家团圆的奉献精神,诠释了国旗卫士的豪情壮志。在他的19年的军旅生涯中,三次接受祖国检阅,使他赢得了从军路上的无上荣光。

升旗仪式护卫方队总教练邱亮,因为有参加1999年、2009年阅兵的经验,能力突出、政治过硬而被选拔为方队“总教头”。他说,“训练场就是战场,阅兵场上倒下就是战场上缴械投降!我们练的不只是动作和本事,更重要的是品德、是血性、是灵魂。阅的是兵,背后是魂。在这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大阅兵中,我们展示的不仅是武警的形象,更是中国军人的形象,乃至中国人、亚洲人的形象!”

“铭记历史阅兵场上展国威,牢记使命强军路上当先锋。”阅兵训练场上血红的标语在无声嘶吼,官兵迈着整齐有力的正步,昂扬走在强军中国梦的大道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