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中国人民的伟大善举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2015-08-31 20:29:40

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中国人民的伟大善举

近日,人民网“重走抗战路”采访团来到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相关遗址参观采访。(陆加杰 摄)

69年前,中华民族惨遭日本侵略的创伤还未完全愈合,仁厚的中国人民伸出大爱之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给予105万日本国民归乡的希望,其中还包括直接伤害过中国同胞的日本战俘。

1946年4月中旬,大遣返开始,在东北各地居住的日侨分期分批集中到辽宁省葫芦岛港,从这里登船启航,开始了他们归国还乡的第一步。1948年底,这场规模浩大、散发着人道主义光辉的大遣返基本结束,105万日侨从葫芦岛走向新生。

1946年至1948年 葫芦岛遣返日侨105万

葫芦岛港日侨遣返纪念碑始建于2006年,记录了1946-1948年发生在葫芦岛的这段特殊历史。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战败投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战后日本战俘的遣返,是中美苏等盟国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战争遗留问题。当时,仅中国战区就有日侨200余万人、日俘194万人(包括被押往苏联的47万余人)。1945年10月25日,根据《波斯坦公告》精神,在谈判和协商后,最终确定由葫芦岛港完成百万日侨大遣返的任务。1946年1月7日,中国共产党代表周恩来,国民党代表张群,美国特使马歇尔组成“军调处三人小组”,商定了有关遣返日侨的具体办法。1946年5月7日,第一批日侨2489人,分乘两艘轮船从葫芦岛港驶往日本,标志着葫芦岛日侨大遣返的开始。

据葫芦岛市政协文史委办公室副主任张恺新介绍,当时的日侨大部分居住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东部和辽宁地区,经过铁路和公路陆续集中到葫芦岛。据统计,自1946年5月7日至12月31日,葫芦岛遣返日侨158批,计1017549人;1947年6月25日至10月25日,葫芦岛遣返日侨12批,计29627;1948年6月4日至9月20日,遣返日侨计3871人。3年中,葫芦岛遣返日侨共1051047人。张恺新说,葫芦岛创造了历史上战后从单一港口遣返敌国难民人数的世界之最,也树立了一座人道主义丰碑。

为了保证日侨俘口粮 葫芦岛人民时常依靠野菜充饥

在遣返日本侨俘期间,葫芦岛人民作出了巨大奉献。当时入境待运的日侨俘在葫芦岛停留时间短者7天,长者半月,也有一部分人停留一月两月,甚至半年不等。据史料记载,停留葫芦岛期间,日侨俘所需的食物全部由当地百姓负责提供。仅按每个日侨俘在葫芦岛食用2.5公斤粮食计算,105万人计需262.5万公斤粮食,而当时葫芦岛周边地区的年产粮量仅为400万公斤。很多人家口粮不足,为了保证日侨安全遣返,他们常常把仅有的一点粮食贡献出来。高粱、苞米、地瓜、土豆什么品种都有,而他们自己则时常依靠野菜充饥。为了保证日侨俘及时治病,在葫芦岛还专门设立了有外科、肠道科和妇产科的医院,并保证了足够多的床位。

原葫芦岛市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钱福云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当时,苏联红军在长春新京中学把很多学生当作日本兵抓走了,发现抓错后又将这些学生放回。在这段路上,又冻又饿的孩子们路过了石头村,好心的老百姓收留了他们。其中一位老人,现为东京大学历史学教授,正是在石头村得救。老人后来回忆说:“我已经浑身飘飘的,一点力气都没有了,一位老大娘把我抱到屋里,把自己的孩子放到地上,用怀里的温度暖我的脚,我记得当时一股热流涌上了我的心头。老大娘还给我粥喝,就这样我得救了。”老人家说,直到现在想起来,依然充满感激,希望在有生之找到救命恩人。据了解,老人家为表达无尽的感恩之情,还把自己的退休金捐给了石头村。

钱福云告诉记者,这样的故事有很多。正是由于葫芦岛人的仗义之举,很多被遣返的日本侨民将葫芦岛视为他们的再生之地、一生中最为难忘的地方。他们感恩葫芦岛人民,也感谢中国人民。

很多日本人重返葫芦岛 称其为“和平的原点”

在谈到这段历史是如何被挖掘时,钱福云说:“1994年,日本作家国弘威雄到访葫芦岛。他说自己在15岁的时候从葫芦岛回国。他想拍一个与此相关的纪录片,告诉后人不要战争。后来通过多方了解和努力,这段历史终于被抢救式地记录下来。”

中国的改革开放之后,很多日本人故地重访。据了解,日本宫崎市和葫芦岛市建立友好城市的主要原因,正是因为时任宫崎市市长津村重光的姐姐和父母都是从葫芦岛遣返的。津村重光到葫芦岛进行友好城市访问时,首先要求的就是到纪念碑前看看,并且他带来了宫崎市很多其他从葫芦岛遣返回日的市民或家属,他们来了以后抱着纪念碑泣不成声,哭的悲切。

张恺新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刚刚接待了一批日本善邻协会带来的11名八、九十岁的老人,这些老人当年正是从这里遣返。再次回到故地,他们非常兴奋,找到了儿时的记忆,看到现在的葫芦岛新港就找到了当年从葫芦岛上船时的感觉,葫芦岛从当年的一个小岛屿到今天建立了一座城市很另他们感动,同时也表达了希望中日两国世代友好的心愿。另外,还有一位日本退休的航空机长丸山严,折叠了很多纸飞机在葫芦岛的海边放飞,希望用这种形式纪念和平。

至今,仍有很多日本人不断飘洋过海,认为葫芦岛是他们的“再生之地”,是“和平的原点”,甚至说这里是“生命的驿站”。借用时任国民党东北行辕日侨俘管理处处长李修业将军在1946年送走最后一批日侨时说过的话:“中国近百年来受尽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希望你们再来时带着鲜花,不要带着刺刀。” 这段真实的历史,让世人了解了当年中国人民的伟大义举,也铭记了中国人民对于推动中日友好、维护世界和平而展现的博大胸襟。

不远处,纪念碑前的樱花树、松树仍在夏日的微风中瑟瑟,仿佛一位年迈的老人悉心守护着这里的一切,为每一位前来参观的游人讲述关于大遣返的故事,记忆可以远去,历史却不容忘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