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难以估算的数字和不可争辩的史实

来源:宣讲家网
2015-08-31 20:29:40

我曾经问一些日本朋友:美国给日本扔了两个原子弹,太平洋战争中还把日本打得狼狈不堪,可日本为什么那么听美国的话呀?他们给出的答案是:美国太强大了。所以,有些日本人有这样一种观点,就是把日本战败叫作“屈原”和“苏武”,借用的是两个中国古人的名字。“屈原”是指屈服于美国的原子弹;“苏武”则是指的苏联的武力。他们认为日本战败是由于“屈原”和“苏武”,而不是败在中国人手里。由此可以看出,关于抗战的一些观点,他们跟我们还是有非常大的距离的。

日本右翼还抱有这样的观点,就是当时发动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其目的是要从白种人的统治下解放黄种人、亚洲人,建立“大东亚共荣圈”。他们甚至认为,在占领了中国以后,特别是在东北这些地方,也搞了很多建设。但是,实际上,日本在东北是怎样搞建设的呢?是在刺刀下搞了所谓的建设,是为了日本的利益,这个中国不需要。所以到现在,关于这场战争,有些日本右翼分子还抱着一些很不正确的想法。

东京靖国神社每年春秋两季都要有一些大的祭奠活动,那里供奉着多少人?249万。包括在日本历次对外作战当中死去的人,主要是二战的,也包括甲午战争的。按照日本神道教的说法,战死以后,就变成神,要供奉在靖国神社,而靖国神社只有那些所谓“为国捐躯”的人才可以供在里面。这249万,绝大部分是有名有姓的,甚至有一部分还有照片。所以日本总是说南京大屠杀被杀害了30万人不真实。

有一次,日本公使找我谈这个问题,他说希望你们能改正。他拿出日本国内的一些日文材料,也就是一些人写的文章,标题就是北京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没有历史根据。

我说,你说错了,我们从来是尊重历史的,我们在不断地进行研究。

日本公使说,南京大屠杀到底死了多少人,你们没有历史根据。

我说,这个问题本来用不着讨论,因为30万的遇难人数是军事法庭判的。虽然30万肯定不是准确数字,但是你们不能因为这个数字不精确,就否认了南京大屠杀的存在。奥斯维辛集中营死了一百万的犹太人,也拿不出名单和准确数字,难道奥斯维辛集中营也是虚构的吗?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成立20多年了,他们在不断地挖掘这方面的资料。现在统计出来的,有名有姓的,才19000多人,大部分已经找不到了。关于30万这个数字,当时也确实没办法弄清楚。当时日本占领了南京以后,开始处理尸体,就对人数进行了估计,这一堆儿两千,那一堆儿三千,江边五千,就是这么大概估计出来的一个数。当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定的人数是20万以上。在1946年,南京的军事法庭专案审理之后,将人数判定为30万。这已经是一个历史数字了,不能随便更改。

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特别是现在日本右翼对于历史问题的认识,也是出于他的现实政治的一些需要,所以才这么讲。但是,这种错误认识却严重阻碍了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