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了解的游击战争

来源:宣讲家网
2015-08-31 20:29:40

游击战在二战中的大发展与机械化战争有着密切关系。机械化战争强化了后方与前方、作战与后勤的关系,使军队对后方交通线、通信保障和各种物资需求的依赖达到须臾不可或缺的程度。二战时每个士兵日均消耗物资达20公斤,是一战时的3.3倍。美军在二战中消耗弹药696万吨,是一战时的7倍,苏军消耗弹药1000万吨,是一战时(沙俄军队)的10倍。这些由机械化战争带来的巨大消耗和需求种类,不可能通过“现地征集”的方式来解决,必须依靠后方来提供。由此而来的交通运输等一系列后方支援保障问题,就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战争期间,凡是被德、日意占领的国家和地区都爆发了游击战,苏、美、英等国也都不贵余力地组织和支援各国的游击战。据统计,二战期间的游击战覆盖了德、日、意占领的广阔空间,其中仅南斯拉夫、波兰、希腊、阿尔巴尼亚、捷克、挪威、丹麦、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苏联,共有不下300万人直接参加游击战。在中国,仅中共领导的游击武装就有约100万八路军、新四军,以及200万民兵。

从1937年9月起,八路军、新四军建立的大量抗日根据地,将日军占据的交通线和城市又变成了新的前线。在敌后战场,每块抗日根据地都处于四面或三面包围中,但各个根据地又相互联系,对日军构成战略包围。

据统计,“九一八”到1932年3月,日寇为了占领东北,只花了3000万余日元的军费,而为了对付东北的游击战争,却要花更大的军费,从“九一八”到1937年3月,日寇的军费消耗为11亿日元。卢沟桥事变以来,日本侵华军费达到每个月5亿日元的巨额,一个月的军费,比“九一八”日寇占领整个东北6个月战争中所用的军费超过10倍。仅仅山东一地日寇的直接损失就达2亿日元以上。这种打击,对于泥脚的日本帝国主义实在是极其重大的。

游击战对敌人的打击是巨大的。据1938年8月至1940年5月在华北方面军参谋部任职的加登幸太郎说:“现在回忆起来,我在任时,整个方面军一天平均死伤50名。50名虽不多,但一年就有1.8万人离开战列,是大消耗战”。整个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不断地“积小胜为大胜”,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万多人。

1944年1月15日的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华北军》发表昭和十八年(1943年)度综合战果,充分说明了过去以重庆军为对手的华北军,在今天已完全转变为以扫共战为中心的事实:敌大半为共产党军……交战回数1.5万次,与共产党军的作战占7.5成,交战的200万敌兵力中,半数以上都是共产党军,我方收容的10.9万具敌遗尸中,共产党军约占半数,而7.4万俘虏中,共产党军所占的比率,则只有3.5成。这一方面暴露了重庆军的劣弱性,同时也说明了共产党军交战意识的昂扬。”

(本文参考资料:贺新城,《游击战为何能撑起抗战“半壁江山”》,2015年6月4日《参考消息》;朱德,《论抗日游击战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