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平人民抗战牺牲、贡献知多少

来源:宣讲家网
2015-08-31 20:29:40

宛平县是一个旧县名,1952年撤销县的建置,今天北京西城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海淀区、门头沟区的全部或大部都曾为原宛平县辖。1937年7月7日,宛平城卢沟桥上的枪声标志着全民族抗战的爆发。在全民族抗战的八年中,宛平县人民为取得抗战的胜利作出了很大牺牲与贡献。

8年间,日军在宛平县制造了多起惨案。1942年12月12日,日伪军包围王家山村,将42个无辜百姓活活烧死,42人中除一名70多岁的老头和一名16岁的男孩外,有27名不满13岁的儿童,13名妇女。王家山惨案震惊了整个平西地区。

据统计,抗战8年宛平人民死亡3829人,伤残850人。房屋被烧18350间,被日军强占大牲畜8000头,羊5万多只,猪1万多头,鸡3万多只。日军还占用大量土地修建军营、堡垒等设施。

1938年2月,晋察冀军区派邓华所部挺进平西。3月底,在宛平县东斋堂村成立了第一个抗日民主县政府——宛平县政府,委任魏国元为第一任县长。1939年初,以八路军第四纵队为基础组建的冀热察挺进军在宛平县斋堂川正式建立,以斋堂川为中心的宛平根据地进一步扩大,宛平县改为昌宛联合县。到1940年秋,包括宛平在内的平西根据地成为拥有1100个大小村庄、30多万人口、1.2万多兵力的大片根据地。宛平人民的抗日斗争极大地威胁了日军在华北的统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