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能够打败日本军国主义?

来源:http://www.71.cn/2015/0829/833944.shtml
2015-08-31 20:29:40

中国为什么能够打败日本军国主义?

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说明,中国人民能够在亡国灭种的危境中开辟出民族前进的新道路,它不仅谱写了世界民族解放史上灿烂的篇章,而且创造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弱国战胜法西斯强国的范例,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

其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在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像20世纪30至40年代抗日战争时期这样,民族觉醒如此深刻,民众动员程度如此广泛,群众发动规模如此浩大,战斗意志如此顽强,抗击时间如此绵长。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说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蕴藏着民族的巨大凝聚力,她不仅是抵御外来侵略、维护祖国统一的伟大精神力量,也是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永恒动力,特别值得中华儿女世世代代继承和发扬。

其二,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

历史表明,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先进政党,在决定国家民族命运的关键时刻,可以发挥扭转乾坤的历史作用。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虽然不是执政党,但是她却成为凝聚人民力量的有力号召者和坚强组织者。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首先倡导并最终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实现了全民族抗战,成为坚持持久抗战的中坚力量。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持久战的总方针、抗战必经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阶段理论及其一整套作战原则,并把游击战上升到战略地位,实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成为中国人民战胜日本军国主义的有效作战模式。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和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抗战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

其三,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

人民群众是战争胜利最深厚的伟力基础。中国共产党坚持实行全面全民族的抗战即人民战争的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认为“民力和军力相结合,将给日本帝国主义以致命的打击。” 弱国战胜强国必须经过长期的斗争,不断削弱敌人;积小胜为大胜,逐渐壮大自己的力量,从而达到转换敌我力量的对比、夺取反侵略战争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