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泽渊:用法治形式纪念抗战精神

来源:法制网
2015-08-31 21:48:22

法制网8月31日讯(记者柯榜凯)今年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主题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那么,如何在依法治国的大框架下通过法治化形式将抗战胜利的精神固化下来,就成为众多媒体和网友关心的议题。对此,在今天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党校政法部常务副主任卓泽渊教授予以了详细解答。

卓泽渊教授认为,我们应当从以下这四个方面努力,那么法治在其中的作用就必定会得到凸现。第一,以法治的形式来为国际和平奠定下法治的基础。我们应当倡导用协商、谈判、调停、斡旋、和解的方式来化解国际争端,用国际仲裁、国际审判的方式来解决国际冲突。第二,用法治的形式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卓教授指出,人类总是渐进地向前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问题是事后方知的,成为国与国之间的纷争。怎么办?应当用合乎国际法治的方式来认识矛盾、解决冲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第三,用国际法治的形式来面对新的国际争端。旧的问题要靠法治,新的问题同样也要靠法治,要用法治的思维、法治的方式来解决我们这个世界在今日所面对的新问题。第四,用法治的形式来维护国际秩序。我们既要用国际法有效制止、防止侵略的发生,也要用法治的方式来切实化解矛盾、解决争端,使目前的国际环境能够持续乃至变得更好。

卓泽渊教授说,中国从那场苦难的战争中走来,为此付出了数以千万计的生命,我们一定不能忘记这一段悲伤、痛苦的经历。中国要走向未来,法治怎么来保障我们的和平?“一是我们要继续坚守、遵循、实践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坚守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在国际社会中成为一个法治国家的典范。二是我们要坚持自己已经走过来的、并还将继续走下去的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依法治国,必须在国内从国内法的角度坚守和平发展的道路,同时在国际上坚守自己的和平发展理念。国内和国际这两个和平发展的理念结合在一起,就构成了中国在新时代和平发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第三,中国还要运用法治的方式来推动、维护国际法治秩序,维护国际和平。”卓泽渊教授说,世界的和平是人类共同的主题,也是共同的使命。作为当今世界大国之一,中国担负着自己的历史责任。所以,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应该也必将会坚持既定的原则,为国际的和平秩序、为世界的法治秩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