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言:下好稳增长的先手棋

作者:平言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09-01 09:50:19

以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为重要着力点,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是稳增长的一招先手棋。下一步政策的主要着力点,将会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更精准的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以更有力的改革创新举措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为稳增长和稳投资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和机遇

以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为重要着力点,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是稳增长的一招先手棋。为提高地方和企业投资能力,国务院有关会议日前部署更多新举措。由此,以稳投资支撑稳增长的棋局变得更加缜密。

近期,全球经济扑朔迷离,市场波动较大,给国内经济运行带来不少新的挑战。在国内外矛盾交织的复杂形势下,如何有效抵御下行压力,防范各种潜在风险,巩固国民经济来之不易的趋稳向好势头?把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先手棋,以基础设施、技术创新、环境保护、产业升级等领域为重点,不断激发微观活力稳定宏观经济大局,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在目前形势下,下好稳增长的先手棋,宏观层面的部署与安排十分清晰,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今年以来,随着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重大投资工程包及时推出,以及降准降息、减税降费和稳定市场等一系列定向调控举措陆续出台,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得到有效缓冲,投资结构不断得到优化。统计显示,1至7月份,全国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6.4%,比全部投资增速高5.2个百分点;民间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为22.6%,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这些情况充分说明,我们不仅拥有逆境中驾驭经济发展的强大能力,而且具有巨大的政策施展空间和潜在增长空间。下一步政策的主要着力点,将会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更精准的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以更有力的改革创新举措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为稳增长和稳投资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和机遇。

不可否认,当前仍有一些制约投资增长的现实矛盾需要解决。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为例,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传统政商关系被逐渐打破,前一时期在推进过程中,有些地方和企业还不适应,进展比较迟缓。究其原因,地方政府失去原有“土地财政”后,一时缺少大规模投资能力;而企业对新合作模式的政企合作关系还不熟悉,处于观望之中。为及时有效解决实践中的新问题,国务院再推新举措,以创新投融资方式,提高地方和企业投资能力,推动公共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落地。这无疑是稳投资的重大利好。

综合分析经济运行和政策走势,可以看出,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稳增长的政策施展空间和中国经济潜在动能更大。就近期而言,通过设立专项基金、置换地方存量债务、发行企业债券、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等一系列新举措,制约投资增长的阻力将会得到有效缓解。随着重大投资工程包、现代物流重大工程等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不断取得新进展,以稳投资支撑稳增长的先手棋,必将显现独特功效。(平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