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说历史 传扬精神——郑福来64年“坚守”卢沟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张漫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09-01 10:25:32

有道是:卢沟桥上的狮子数不清。但是,70多年前发生在卢沟桥畔的一切,在84岁的老人郑福来心中历历在目,宛如昨日。

这位在卢沟桥64年为中外游人义务讲解的老人告诉记者,他的“坚守”,与一次接待日本人的经历有关。

一次,几个日本游客到卢沟桥大王庙游玩,他们向郑福来问到关于大王庙的历史。“听了我的讲解,其中一个50多岁的日本人直摇头,说日本人肯定不会无故杀人。”这让郑福来感到气愤:“50多岁的日本人,竟然都不知道日军侵华的真相!”

更让郑福来担忧的是:“更多没到过中国的日本人根本不知道这段历史的细节。”

“我最痛恨的是企图歪曲历史的人。”郑福来说,“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我亲眼目睹,日本右翼分子篡改教科书让许多日本人不明真相。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我必须传播这段历史,让世人牢记。”

“另一方面,咱们的老百姓虽受苦受难8年,却也团结一致、不屈不挠地抗争了8年。这是中华儿女为民族独立英勇奋斗的岁月,我们有理由挺直腰板。”郑福来说。

因此,凡是有学校、部队或是参观者邀请他到现场讲解,郑福来从来都是随叫随到,不收一分钱,不吃一顿饭,甚至不喝一瓶水。“活一天,就讲一天,这是我们亲历过‘七七事变’的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而这桥,就是我要坚守的精神阵地。”郑福来激动地说。

这桥上的风雨64年,有辛苦,也有数不尽的收获。

一次,10多名东南亚华侨慕名前来卢沟桥参观,点名要找郑福来讲解。老人一问,原来是其他华侨向他们推荐了自己。郑福来还曾收到北京科技大学学生会寄来的感谢信,里面写道:“感谢郑爷爷,让我们了解到那些历历在目的历史细节。”更有观众当场竖起大拇指:“郑老,像您这样的老人就是国宝,您一定要好好活着!”

最让郑老津津乐道的,是不久前一次乘出租车,上车后,司机得知目的地是宛平城时,自豪地介绍说:“我年轻时还去过那里参观,当时的镇长还亲自为我讲解抗战史,那些事我到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郑福来没有说话,只是安静地听着司机兴奋地回忆,他心里知道,司机口中的“镇长”不就是自己吗?

“这60多年的讲述,值得!”郑福来老人满足地对记者说。

除了在卢沟桥上用言语再现历史,郑福来还拿起笔,借文字的力量记载和传播这段记忆中的历史。他在文章《八年的亡国奴生活》中愤怒声讨日本侵略中国的滔天罪恶,一次又一次有力地发出了对日本侵略者的控诉。

“这段日军侵华的屈辱历史,我们不应该只是记住仇恨,而是应该正视它,从中吸取经验,以后为祖国繁荣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更加珍爱和平。”一位听完郑福来讲述的中学生说。

为了更广泛地将“还原历史”的抗战接力棒传承下去,老人还特意收了个徒弟——土生土长的卢沟桥女孩张妍,他甚至在纸上手写列出讲解的要点。“郑爷爷除了将自己所知完全传授给我,还叮咛我,面对小学生要用简单的语言将有趣的抗战英雄故事讲出来。面对军人呢,就重点讲为战争牺牲的将领如何奉献青春,如何抛头颅洒热血。爷爷也常常督促我,年轻人要多看书看报,从多个角度理解战争,了解历史。”张妍说,“我一定拿好接力棒!”

“理解和铭记历史,也是一种催人向上的力量,一种社会需要的正能量。实现中国梦需要这个,国泰民安需要这个。为这,我愿做一名永远的传播者。”郑福来说。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