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197人因涉及编造传播股市波动谣言被查

作者:袁国礼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9-01 10:27:17

记者昨天从公安部获悉,针对近期少数网民围绕股市波动、天津港爆炸事故、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等一些重大突发事件和国家重要活动,在互联网和微博、微信大肆编造传播谣言的情况,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截至目前,依法查处编造传播谣言的违法犯罪人员197人,责成相关网站关停网络账号165个。

权威发布

“某中央领导亲属做空股市”是谣言

警方此次通过多种方式,对互联网以及微博、微信等上的谣言进行查处。此次查处的谣言主要针对股市波动、天津港爆炸事故、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等3个方面。

据介绍,各地公安网警在工作中发现,近期以来,少数网民围绕一些重大突发事件和国家重要活动,在互联网和微博、微信大肆编造传播谣言,故意蛊惑人心、误导社会公众,制造渲染恐慌情绪,甚至借机恶意造谣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境内外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人民群众和广大网民反映强烈。

如针对股市波动,一些网民造谣称“某中央领导亲属在香港恶意做空股市”、“一男子因股市大跌在北京金融街跳楼自杀”、“证券公司发布针对5000万VIP客户的风险预警”等;针对天津港爆炸事故,一些网民在网上编造传播“天津港爆炸死亡1300多人,附近居民小区一个活口没剩”、“有毒气体正在向北京扩散”等谣言;还有的网民针对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和“9·3阅兵”编造散布大量谣言和煽动性恐怖信息。

公安部称将严厉打击传播谣言行为

据统计,截至目前,警方已经查获大肆编造传播谣言违法犯罪人员197人,责成相关网站关停网络账号165个。

警方表示,这些谣言蓄意蛊惑人心、误导社会公众,编造渲染恐慌情绪,甚至借机造谣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和金融市场秩序,在境内外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人民群众和广大网民反映强烈。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网络空间是公共空间,网络社会是法治社会。编造传播网络谣言,严重破坏社会公共秩序,严重影响社会和谐安定,严重损害党和国家形象,特别是编造传播股市谣言,挑动社会不满情绪,编造混乱和恐慌,严重影响市场信心,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绝不手软。警方呼吁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互联网企业要主动履行责任,加强管理,不给网络谣言提供滋生蔓延的土壤和空间。

典型案例

水果商为“拉生意”编谣言

河北承德的水果商贩孙某,因在微博上发布煽动袭击阅兵的恐怖信息,目前被当地警方行政拘留。

今年37岁的孙某是河北承德人,是一个销售水果的小生意人。孙某说,他听说在网上卖东西效果很好,就想在微博上展示自己的水果罐头,但他的微博粉丝很少。8月24日,他在腾讯新闻看到一条有关阅兵的新闻。为了多增加一些粉丝,就编造了一条煽动性恐怖信息,发在腾讯微博上。孙某说,他发这条信息就是为了哗众取宠,让更多的人关注他,“我听说写一些过激的东西,就会有人主动加”。

孙某说,他对微博并不是很熟悉,以为就是一个评论,不会传播出去,并不知道会产生这样的严重后果,“如果知道,打死也不敢”。孙某同时表示,已意识到了错误,并称从他内心来说非常赞成阅兵,认为阅兵本来是一件让中国人感到自豪的事,应该为这件事鼓掌,“我在这个时候发表这样的言论,我真的错了。”

90后脑子一热转谣言被拘

1991年出生的北京女网民丁某,因散布传播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死亡人数虚假信息,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丁某说,她当时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称“天津爆炸消防官兵死了300多人,总共死了1300多人”,觉得跟新闻说的不一样,虽然存在疑问,“脑子当时没有想太多”,就转发了。丁某说,她自己的行为非常愚蠢,没有考虑到要负的责任,“以为网络上想干吗就干吗,不用负责任”。

丁某说,她以前做很多事,都是不经脑子,没有责任感,这一次对她也是一个教训,“一定要为自己所说的话所做的事负责任,以后再也不会干违法的事”。丁某也希望广大网民,不要再和她一样轻信网上肆意散播、未经证实的谣言。(袁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