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开启中阿合作新梦想

来源:宁夏广播电视台
2015-09-01 11:08:55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宁夏自古和阿拉伯国家就有联系;新时期,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除了陆上、空中丝绸之路外,打造不受时间、地域限制的网上丝绸之路成为互联网时代新的机遇和梦想。对接国家“信息丝路”计划,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在第二届中阿博览会中增设互联网板块,于9月10号-11号在银川举办2015中阿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

2012年9月,国务院批准建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2014年初,海关总署批准银川市为中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宁夏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异军突起的银川IBI育成中心,聚集了大数据、电子商务、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等企业380多家,截止2014年底,网络交易额4600多亿元,取得自有知识产权391项,9家公司在新三板上市,两家企业开通中阿跨境贸易电商平台,带动了互联网、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等新兴产业发展。横空出世的中卫市西部云基地,以大型绿色云数据中心为核心,构筑云设施、云应用、云服务产业链,着力打造规模化、多形态的宁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宁夏以政务民生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推出了“一网一库一平台”“八朵云”“千村电商”等系列工程,实现了信息化产业与政务民生的高度融合。

2015年7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关于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加快建设开放通道,建设陆上丝绸之路、搭建空中丝绸之路、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制定“互联网 ”行动计划,打造国际网络通道和区域信息汇集中心。2015中阿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应运而生。

【采访】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网信办主任 徐贺我们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有很好的优势,第一我们宁夏的信息化有很好的基础,宁夏虽然作为内陆地区,但是我们的信息化基础在全国还是比较靠前的,第二个就是我们中阿博览会包括中阿经贸论坛已经举办了到今年是第五届,我们积累了办会经验也积累了人文的优势。第三个就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是我们打造网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中央网信办也想把我们宁夏的中阿博览会打造成与阿拉伯国家交往的一个互联网平台,比如借鉴广西东盟博览会打造东盟信息港的经验,我们大力发展中阿网上丝绸之路,这种历史的天然的联系在今天互联网的联系下又赋予了它新的内涵。

2015中阿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商务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网上丝路.互联互通”。论坛内容分为2015中阿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电子商务暨卫星应用发展分论坛、新一代云计算分论坛三大部分。届时中外信息化主管部门官员、相关国家驻华使节及国际和地区有关组织,相关国家互联网技术、经贸领域的代表和企业家将应邀出席,共同展望“一带一路”发展前景、探讨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开拓互联网经贸活动、促进互联网技术交流。

【采访】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网信办主任徐贺今年一个总论坛两个分论坛我们想达到三个预期的目标,第一个预期的目标就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要依托我们大数据云平台的优势,把我们宁夏的电子商务包括跨境电子商务能推动发展起来。包括跟丝路沿线的国家的电子商务往来。把我们中国的商品推广到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去。第二个预想目标就是,要大力发展云计算云服务的技术,这些技术对推进我们产业结构升级,推进我们的科技化信息化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第三个预期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的平台,推进我们与阿拉伯国家人文交流的一个平台,也是推进我们国家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的一个战略平台。

共建中阿网上丝绸之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沿线国家和人民,是本届中阿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的共识。随着中阿信息高速公路、中阿跨境电子商务中心、中阿数字门户网站等项目的论证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第三方支付等瓶颈问题在论坛上的呼吁解决,信息分享、智慧城市、网上购物、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将给沿线各国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更多的福祉。宁夏计划长期举办网上丝绸之路论坛,将其打造成一个促进各方加强交流、深化互信、凝聚共识、汇聚睿智的长久平台,搭建信息和财富激荡的舞台,成就中阿各国人民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