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获广泛回应,中国用行动宣誓和平

作者:调皮的橡皮擦 来源:中国军网
2015-09-01 13:53:04

随着9.3阅兵活动的临近,近来,各大新闻媒体都把主要宣传力量聚焦到了纪念大会的相关准备工作方面,为的就是把一些重要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给民众,让大家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这场盛大纪念活动的进展情况,从而营造一个全民动员和参与、全民讨论和感悟的良好社会氛围。

8月25日,国新办在北京举行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第6场专题新闻发布会,除了对9月3日当天的纪念活动及相关安排进行说明外,还正式公布了国际社会应邀参加北京阅兵仪式的基本情况。令人十分欣慰的是,在中国邀请的51个国家中,已经确认有49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及高级官员作出了表示,将如期出席在北京天安门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在出席国家的名单中,既有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埃及总统塞西、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南非总统祖马等国家元首,也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10位国际组织领导人,以及其它一些国家的内阁官员。此外,还有11个国家的阅兵方队、31个国家的军队观摩团,等等。如此豪华的阵容,既彰显了中国首次举办抗战专题阅兵活动的深远国际影响力,也充分表明,在与国际社会的交往中,中国的国际形象越来越好,特别是我们始终倡导和秉承的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理念,已经获得了越来越高的评价和认同。

细心的网民或许早已看出来,在51个国家中,只有日本、菲律宾没有接受邀请。所以,网络上近来也蔓延出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比如:有人认为中国的阅兵就是为了“比块头”、“秀肌肉”,是专门针对日本和日本人民的示威之举。对于这样的异见,我想,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是绝对不会赞同的:一来中国政府早早就对外宣称,中国的9.3阅兵目的很简单,就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16个字;二来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随着中国经济、军事实力的提升,以及日益高涨的国际威望,我们完全没有必要通过阅兵的形式去鼓吹和延续中日两国的仇恨。

正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对外呈现的一直是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和姿态,通过阅兵,旨在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表明,即便中国的实力强大了,我们仍然是世界和平的捍卫者。同时,也希望与世界上热爱和平的国家一起,携手打造和平环境,不再让战争的悲剧重演。

(作者:调皮的橡皮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